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大中之过]儿子腐败入狱 被疑“金钱外交”

2009年08月19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金大中可以称得上是韩国历史上伟大的民主派政治家,为促进朝鲜半岛和解,金大中曾付出诸多努力,给人留下诚实、果敢的印象,还因实行同朝鲜和解的“阳光政策”获诺贝尔和平奖。但他也没能逃脱丑闻的困扰,不得不为儿子的过失频频向国民道歉,而他为恢复韩朝关系所做的特殊努力也遭来反对党的指责。


  ***英名为儿所累

  第三波民主化以来的历任韩国总统,几乎无人能置身政治腐败丑闻之外。金大中曾强烈批评过前总统金泳三之子受贿入狱之事,而金大中的处境却比当年的金泳三更加尴尬:无法及时发现并阻止家人连续犯罪成为这位以打击贪污腐败而闻名的韩国总统“晚年最大的悲哀”。

  2002年11月,金大中的小儿子金弘杰因被控受贿35亿韩元而被判处2年监禁,缓期3年执行,并罚款2亿韩元。而2001年11月,金大中长子金弘壹也差点爆出经济丑闻。

  2003年2月7日,金大中次子金弘业受贿和逃税罪名成立,入狱2年并被处以6.6亿韩元(约合56万美元)罚款。这一判决使得即将卸任的金大中形象再次受损。已经两鬓斑白的金大中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因儿子卷入经济丑闻向韩国民众道歉。

  金大中曾坦言,自己的3个儿子和7个孙儿孙女是他快乐的源泉。用金大中的话说,每星期日与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共进午餐对他的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但他也在卸任前公开承认,他在职5年间最大的憾事是没有管教好自己的几个儿子,以至于他们纷纷以身试法、锒铛入狱。

  金大中一生历经坎坷。他曾两次流亡国外、三度死里逃生、四回囚禁牢狱、五次遭受软禁、16年被禁止或限制政治活动。他的长子和次子是与第一位夫人车用爱共同养育的,但是这位年轻而贤惠的女人因病过早地离金大中而去。金大中的第二位夫人李姬镐主动承担了抚养丈夫前妻的两个儿子和她自己生育的小儿子的重任,让金大中全心投入政治活动。

  金大中1976年因参加反日爱国纪念活动第三次被捕入狱,在此后两年多里,长子弘壹被捕并受到严刑拷打,次子弘业遭拘留审讯,家中惟一未受迫害的是当时正在上高中的小儿子弘杰。

  1

  1

  在狱中写给家人的一封信中,金大中表示:“我深深地爱着你们。我决心要做一个好父亲,一个幸福快乐家庭的父亲,然而我却给你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折磨。我深感自责,只有每天祈祷耶稣保佑你们否极泰来。”

  但看到最后儿子成为阶下囚的结果,金大中可能不会认为自己是个称职的好父亲。

  ***被疑“金钱外交”

  2000年7月,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历史性峰会。这次会面成为金大中政治生涯的顶峰,使他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然而就在金大中即将离任之际,韩国审计部门调查证实了反对党提出的说法:在朝鲜峰会前金大中政府通过现代集团向朝鲜提供了巨额秘密资金。

  金大中在卸任前发表“对国民谈话”,就韩国现代集团向朝鲜提供巨额资金问题向国民表示道歉,同时表示这一问题事关韩朝关系和韩国的国家利益,不应该追究法律责任。金大中愿意对此事件负全部责任。他说,韩朝关系有其特殊性,希望这一事件不要妨碍南北关系的缓和和损害国家利益。

  2002年9月,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议员向媒体抖出猛料,指责金大中政府通过现代集团将4亿美元的秘密资金交给平壤,以确保2000年朝韩历史性峰会举行。

  韩国审计及核查委员会经过调查认为,2235亿韩元(约2亿美元)的确被用于向在朝鲜的项目提供资金,这2亿美元资金是国有的韩国发展银行向现代集团提供的4亿美元贷款的一部分。

  这一消息曝光后在韩国引发了一场政治地震,反对党纷纷谴责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并要求金大中辞职。

  2003年4月16日,韩国成立了特别检察员小组,就2000年南北首脑会谈时幕后存在的各种金钱交易展开调查,主要调查对象是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朴智元、国情院前院长林东源等前政权的核心人士,及现代峨山集团总裁郑梦宪等人,已经卸任的金大中也被列入了调查对象中。

  特检小组得出的结论是,2000年6月,现代集团对朝秘密汇款,是进行南北首脑会谈和经济合作的代价。另外,前现代证券总裁李益治在调查过程中供述,2000年4月,现代向金大中的得力亲信朴智元提供了150亿韩元,特检小组遂对相关人士展开了全面调查。但在6月25日第一次调查应该结束时,时任总统卢武铉总统拒绝了特别检察官提出的延长调查期限的要求。

  金大中谈起这件事时曾说:“朝韩关系的特殊性迫使我作为国家元首作出了许多艰难的决定。”

  而这件事使得金大中本可引以为自豪的政绩被打了很大折扣,其心情之郁闷不难想见。

  (环球在线:陈笛整理)

  2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