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大选前塔利班频频袭击 北约新战略受考验

2009年08月19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阿富汗大选考验北约新战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金力):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18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在20日,也就是阿富汗总统选举投票日这一天,停止一切对塔利班武装的军事进攻。同一天,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下令阿国家安全部队执行“投票日休战”。

但北约的决定刚刚宣布,阿富汗总统府和警察总部就遭到两枚火箭弹袭击。随即,在喀布尔郊外英军基地附近北约车队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65人死伤。舆论认为,塔利班武装在离大选投票日还有两天的时候加紧袭击,使北约在阿富汗的新战略面临严峻考验。

  早在两个多月前,北约就着手准备为阿富汗大选提供安全保护,并制定了分别由阿富汗警察、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共同实施的所谓“三层防护”模式,以确保阿富汗全国约7000个投票站免遭塔利班武装的袭击。

  能否确保大选安全进行,不仅关系到北约的“颜面”,还将对阿富汗战争的总体走向产生影响。为尽快结束这场战争,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北约提出了“阿富汗新战略”,并调换多名美军及北约高级将领。6月中旬,新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根据奥巴马的新战略,发布了新的“作战指令”,把清剿塔利班武装为重心调整为清剿与重建两手抓,一方面在塔利班武装盘踞的传统区域加紧清剿,另一方面,在其它地区加紧培训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警察,以维护阿国家安全和稳定局势,并进行民事重建,以获取阿富汗民心。此外,北约还尝试与塔利班中的温和派进行谈判,从内部瓦解塔利班武装。如今,新战略实施已满两个月,而阿富汗大选被北约看作是检验这一战略是否奏效的最好机会,如大选能安全进行,北约将加大力度推行既定战略;如大选出现意外,北约则有可能被迫对这一战略进行调整。

  但塔利班没有善罢甘休。最近两个月,塔利班武装一方面在喀布尔等重点地区发动突然袭击、自杀式袭击或埋设临时爆炸装置,用杀伤力打击北约士兵的信心,另一方面把精兵强将从东南部地区转移至西北部地区,在原先相对平静的区域进行捣乱。此外,塔利班还发起政治攻势,要求阿富汗人民不要去为那些“腐败的美国傀儡、走私犯和军阀”投票。例如,塔利班在夜间向各村各户散发传单,声称如有人胆敢参加投票,投票人留有墨迹的那根手指将被砍掉。在有4000名德国士兵驻守的北部省份昆都士,塔利班已经发出威胁,要德国人准备更多的棺椁来装殓他们的儿子。在上一次总统选举时,这个多民族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几近被消灭,因此选举相当顺利。但多年后的今天,塔利班却在这里死灰复燃。

  用10万外国军队和17万阿富汗武装力量为大选保驾护航似乎是一项不很艰巨的任务。但从最近几天不断传出的爆炸声以及快速上升的北约士兵伤亡人数可以看出,只有1.5万人的塔利班武装正在一次次考验北约官兵的意志。麦克里斯特尔原计划在本周向美国和北约提交“新战略实施60天回顾报告”,但现在要推迟到大选结束后才提交,这再次印证了本次总统选举对北约的阿富汗新战略的重要性。阿富汗政府已要求国内媒体这几天停止发布塔利班袭击的消息,以鼓励选民参加投票。但“停火日”或“休战日”是否会成为北约及卡尔扎伊的一厢情愿,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