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市初现企稳迹象 谁将成为反弹急先锋(图)

2009年08月19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昨日,沪深股指终于收出久违的中阳线,上证指数上涨40.25点,深成指上涨104.5点

  据证券日报报道:周二沪深股市早盘震荡,午后展开反弹,终于收阳。上证指数收于2910.88点,上涨40.25点,涨幅1.40%,成交1232.3亿元;深成指收盘11773.30点,上涨104.50点,涨幅0.90%,成交573.6亿元。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萎缩341.1亿元。从行业看,只有金融服务一个板块下跌0.34%,公用事业、有色和钢铁反弹力度最强,涨幅均超过3%,其次是家用电器、化工、轻工和交运等行业。
个股方面,超过80%的股票上涨,两市有精伦电子、山东海龙等16只个股涨停,大成股份、通产丽星等5只个股跌停,首日上市的光大证券涨幅29.98%。

  中期趋势震荡向下,短线企稳后仍有反弹机会。

  周二两市早盘受到全球股票市场的黑色星期一影响而大幅低开,早盘放量震荡,午后迎来反弹,上证指数收复2900点。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看待周二的反弹行情:

  首先,这是超跌后的报复性反弹,不改中期调整趋势。连续单边急跌后,技术指标已显示超卖,特别是周一遭遇年内最大跌幅,引发恐慌盘大量涌出,而一旦空头得以宣泄,大盘惯性探底后往往有一波较强的超跌反弹。但中期指标60日均线和8周均线失守,周SAR指标变盘,月K线通道下轨亦岌岌可危,中期调整格局已经形成,一旦趋势确认,幅度可能会超出大多数人的初始预期。因此周二的普涨是周一暴跌的一个修正,超卖后的技术性反弹可能还会延续,但大多数个股的调整态势已成,向下风险大于向上风险,具体操作上仍需谨慎。

  第二,从量能看,尽管光大上市、股指反弹,但成交量并没有明显的放大,反映抄底资金的犹豫。由于前期的持续下跌,抄底资金大多因入场过早而惨遭套牢,而重仓的投资者也在等待反弹中的减仓机会,市场人气败退,信心不足。

  第三,从盘口看,权重股有护盘之意,启稳后仍可能有反弹机会。周二券商股是杀跌主力,光大证券首日上市备受关注,但走势平淡、成交清淡,涨幅低于预期。不过受益有色期货反弹,早盘有色、钢铁等板块带盘,午后银行和地产股及中石油等指标股逐渐企稳,似有护盘之意,如果权重股暂时启稳,短线仍有反弹机会。

  保持谨慎,控制仓位,参与反弹者不宜恋战,快进快出。

  关注四大因素变化

  九鼎德盛 肖玉航

  近期A股连续调整,在周一创下年内最大跌幅后,周二深沪A股探底缩量反弹。从市场轨迹来看,周二的阳线表明市场在连续下挫后,市场短线的反弹有望出现,以修复超卖的技术指标。笔者认为,判断市场先上还是先下,则要关注四方面因素的变化。

  首先,成交量的配合情况。周二的缩量反弹如果要延续下去,就必须有成交量的配合,否则市场则可能再次向下探底。

  其次,上市公司业绩的情况。近期A股市场出现连续下挫的重要原因就是估值总体偏高,从而影响股票价格的重要因素市盈率、业绩演变的角度来看,目前的调整是正常的。

  再次,新股发行与上市情况。近期的A股调整与新股高PE发行,上市后形成估值泡沫密切相关。在研究近期上市7只新股发现,从首单桂林三金的32.89倍,到中国建筑的51.29倍,再到光大证券的58.56倍,新股发行的高市盈率问题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最后,机构能否形成合力。

  总体来看,深沪A股在连续下跌后出现缩量反弹,而持续性需要多方面关注因素变化。目前来看,由于成交量并末出现理想状态,暂对反弹定义为3000点破位的回抽较为稳妥,是先补上缺口还是向下先补下缺口,则取决于成交量、机构行为、新股IPO发行与上市情况、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多层次市场建设等诸多因素的配合演变情况。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可采取适量参与,而稳健投资者密切关注因素变化、战略观望投资策略仍较稳妥。

  两市初现企稳迹象

  民生证券

  周二沪深两市在外围市场大幅走弱的影响下惯性低开,开盘后快速拉升,午后随着港股的企稳,个股全部反弹,沪综指收盘站上2900点大关。消息面看,根据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7764亿美元,相比较5月份8015亿美元的持有量,减少了251亿美元,减持幅度超过3%。这也是一年来我国首度较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另外,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1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大小非减持达13.63亿股,这是该数字继6月破记录后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盘中看,船舶制造、医疗器械、钢铁、化纤、有色、建材等板块走势较强位居涨幅前列;金融、地产、农业、煤炭、环保、汽车、电子等板块表现弱于大盘。整体来看,市场在经历周一的暴跌后,周二震荡格局不改,但两市已现企稳迹象,上证综指重返2900点,从尾盘的成交量来看,抄底资金陆续进场,信心逐渐恢复。但在政策面保持真空及缺乏实质性利好刺激的情况下,超卖后的技术性反弹还会延续,但目前仅能视为下跌途中的反弹而已,是否反转仍有赖于增量资金的支持。

  两大隐忧制约弹升空间

  金百灵投资

  昨日A股市场的企稳反弹过程虽然一波三折,在早盘因券商股的补跌而一度探底。但毕竟资源股、钢铁股的大幅弹升聚集市场人气,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留下一根企稳意味浓厚的阳K 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短线将面临着较大的弹升空间呢?

  多因素叠加催生反弹能量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其实在业内人士预期之内,一方面是因为经过全球黑色星期一之后,证券市场的做空能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渲泄,因此,即便进一步回落,也需要一个反弹,积累进一步做空的能量。所以,在暴跌过后企稳的预期渐趋强烈。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技术分析理论显示出,2830点是大盘前期反弹高度回调的黄金分割位置,根据技术分析以及以往经验可知,这一位置处有一定的强支撑,故上证指数在昨日虽一度击穿2830点,最低见至2827点,但迅速就有抄底盘涌入,市场出现了弹升行情。

  与此同时,市场形成了相对清晰的反弹主线,一是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钢铁股、有色金属股在昨日反复逞强,焦作万方、安阳钢铁等龙头品种更是冲击涨停,成功地聚集市场人气,成为激发多头抗争的兴奋点。二是指标股也有所企稳,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石化股、浦发银行等金融股均有企稳的特征,这也反映了前期暴跌品种的反弹暴动行情。

  两大隐忧制约反弹空间

  不过,就昨日盘面来看,虽然市场出现了企稳弹升行情,但仍存在着一定的反弹隐忧,一是前期强势股纷纷补跌。较为典型的有券商股,比如说在本周黑色星期一时尚能够逆势大涨的国元证券在昨日出现了一度跌停的态势。再比如说轮胎股的风神股份、青岛双星、黔轮胎等个股均出现了逆势大幅走低的态势,类似个股尚有通产丽星、江苏国泰等品种。这说明在市场有所回稳的大背景下,仍有资金趁势减持,这说明市场的资金尚未形成净流入的态势,从而考验未来弹升行情的资金基础。

  二是成交量在涨升过程中出现了大幅萎缩的态势,以沪市为例,昨日的成交量只有1233.1亿元,不仅仅较前期最高3000亿元的成交峰值萎缩了60%,而且还较前期大幅下跌过程中的日均1500亿元的成交量有所萎缩。而从近期调整行情来看,每当大盘缩量,引来的往往是后续更大幅度的空方反扑,比如说8月11日的缩量阳十字星,在8月12日就迎来了一根4.66%跌幅的阴K线。所以,昨日沪市缩量并不是一个相对乐观的信息。

  更何况,昨日沪市在午市前两小时的成交量为680.3亿元,午市后的两小时的成交量为552.8元,也就是说,午市后弹升过程中的成交量反而有大幅萎缩的趋势,这不利于市场的活跃,从而意味着弹升行情的空间不易过分乐观。

  而且,还有一点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那就是反弹高度本身也不易过分乐观,为何?因为经过昨日的反弹之后,上证指数已站在2900点上方,离前期3400点的高寒地带仅仅相当17%的空间,如此的空间显然不适合大资金的介入,而且如此的空间也不至于吸引前期成功逃顶资金的回流,也就是说,市场要想吸引大资金以及前期逃顶资金的回流,仍需要进一步向下打出空间,这也就意味着当前的反弹仅仅是小股部队的介入所带来的,这其实也解决了为何量能萎缩的原因,既如此,空间自然相对有限。

  关注超跌品种反弹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看成交量作两手准备,如果量能持续放大,说明市场有新增资金介入,那么,3478点至2827点的调整仅仅是上升趋势的正常技术性回落走势,市场将由此展开新一轮的涨升行情,既如此,就可以加仓。反之,量能持续萎缩,说明反弹仅仅是小股部队的袭拢,市场调整趋势不变,继续减仓。

  当然,就短线来看,由于超跌反弹是主线,所以,对资源股、钢铁股等前期超跌品种仍可关注,他们是近期市场反弹空间多寡的风向标。另外,对中国建筑等新股也予以跟踪,他们是短线资金进出的风向标。

  抛压已释放 关注超跌个股

  山东神光

  从技术走势看,上证综指探底2827.11点后启稳,尾盘量价齐升,显示积极的买盘在增加,但成交量整体萎缩,投资者依然谨慎。上方60日均线压力明显,假设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大盘直接向上突破60日均线的难度较大。大盘尚未完全止跌,投资者必须严格控制仓位,不要急于抄底加仓,对市场要保持一份谨慎,等待大盘走势明朗之后再度介入,后市关注权重股及市场成交量的变化。从神光启明星来看,股指和生命线同时下行,股指完全运行于生命线之下,未来三天生命线的关键点分别位于2968、2799、2737点,本周五的关键点2737点是生命线的短期低拐点,而且低拐点较周一时在小幅的提高,预示本轮调整的底部在提高,大盘有望在周四开始走强,周五产生一波反弹。

  板块方面,前期有大幅调整的电力、黄金板块尾盘纷纷发力,其资金流入迹象较为明显。在铁矿石谈判得到突破性进展消息刺激下,钢铁板块也有不错表现。受磷肥下半年价格有望提升的预期,化工化纤板块也有明显涨幅。同时,有色金属、航天军工、电器等板块均有一定的上涨。而在近期指数及市场成交额双双回落拖累下,券商板块出现大幅下跌。同时保险板块也有小幅的回落调整。

  操作策略上,在经历周一大幅下跌后,周二大盘终于再度迎来反弹,指数顺利站上2900点关口,场内个股也呈现普涨态势。但是随着指数的回升,市场成交额则继续萎缩,显示目前投资者心态仍较为谨慎。而周二指数的缩量回升,则限制了后市大盘反弹的空间。预计短期大盘将呈现震荡筑底的态势,指数盘中波动将会有所放大,市场风险依旧存在。策略上可谨慎看多,操作上可适当关注近期超跌个股。

  世博会催生新投资机会

  北京首证

  从世博会对经济拉动预期来看,浦东新区的上市公司可能预期性更佳。浦东板块作为世博会的最主要区域,其品种不时表现波动的机会将增强。8月份新浦东新区政府的全面运行将为上海进一步落实“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航运中心”等“两个中心”建设提供有利条件与契机。而市场普遍预期“两个中心”建设落实的相关细则政策与优惠措施可能陆续出台。根据上海世博会筹办的时间表安排,自今年11月1日起,上海市博会的参展者布展将正式展开。而据官方预计,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召开的上海世博会届时将会迎来共约7000万人次参观,其中海外游客350万人次。截至今年7月10日已确认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家与国际组织共计240个,为历届世博会之最。这一系列利多预期对浦东新区内的交运、旅游、酒店、地产和服务性板块品种将有一较大拉动效应,进而催生较好的波动性表现机会。

  从消息面看,依然相对平静。比较重要的有:1、国务院通过《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2、7月社保基金新开3个账户,QFII新开4个账户。3、我国6月份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4、大小非7月抛售量再创历史新高。5、光大证券昨日上市。据统计,光大证券58.56倍的市盈率,为A股市场历史上第八高。

  从技术上看,随着两市股指连续下挫,并相继跌破几大主要支撑位,大盘已经严重技术破位。目前,两市大盘KDJ指标已经钝化,MACD指标绿柱依然继续放大。这预示着:大盘短期风险或即将释放完毕,技术性反弹有望得以延续,但反弹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整体来看,早盘的严重超卖使得股指产生跌势趋缓的迹象,但近期下跌中投资者信心缺失严重,面对有反弹机会资金都不敢贸然进场;同时,综合资金面以及宏观经济运行等情况,预期后势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短期的技术性反弹有望得以延续,不过反弹的高度和力度并不宜太乐观。而且,由于周边市场纷纷表现较差,这将对大盘的反弹力度造成一定的压制。所以投资者不要因为超跌而急于进场抢底,操作上仍需谨慎,做好仓位控制。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