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改革引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丰收

2009年08月19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8月19日电 题:江苏:改革引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丰收

  新华网记者 蒋芳

  近年来,江苏省通过全面、深入推开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14日至16日在江苏召开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江苏省获评“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获得了表彰。


  广泛覆盖 文化惠民乐城乡

  家住南京建邺区兴隆街道月安社区的周向东和王卫平老人这几天正忙着举办自己的展览,这两位从年轻时就有收集旧票据、旅游门票爱好的老人,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1万多张各类票据和门票,在社区文化活动室布置了展板。

  “每天来看的居民们络绎不绝,大家从这些票据的变化中,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沧桑巨变。”周向东说。

  在江苏各个城市,像月安社区这样的文化活动室已经花开遍地,而这种家门口就能享受的文化生活,在广袤的农村也并不鲜见。

  记者在扬州市邗江区汊河镇文化站看到,总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的大楼内设综合展示厅、多功能活动厅、健身房、美术培训室、音乐培训室、书刊阅览室和网吧等10多个公益性和经营性活动区域。宽敞的培训室内十几位村民正在听课,网吧里十几个年轻人正在上网。

  据了解,汊河镇文化站是2006年首批开放的省级标准化文化站。类似这样的达标乡镇文化站,全省已有446个。即使在最困难的苏北农村,一个乡镇也至少拥有一个面积达5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

  与此同时,各类投资巨大的省级重点文化设施也在不断拔地而起。在南京,奥体中心、南图新馆、江苏省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先后建成,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南京博物院二期先后开工;在苏州,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市博物馆游人如织;在镇江,与原英国使馆相媲美的镇江市博物馆已成为当地的文化景观。而174家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免费开放,更是政府给大家送上的一份文化厚礼。

  统计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全省财政用于文化建设的投入248亿元,已实现了市有三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县有两馆(文化馆、图书馆),乡有综合文化站,社区有文化中心,村有文化室。“十五”期末,江苏全省正在使用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比“九五”期末增长19.96%。

  人们欣喜地发现,江苏的文化惠民工程如火如荼,为百姓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的精神家园,一张城乡覆盖、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网,正“润物细无声”般地融入到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敢为人先 文化产业显活力

  这是一批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人间正道是沧桑》创下央视电视剧频道的上半年收视之冠,利润预计达到28%;《南京!南京!》大陆票房收入已达1.73亿元;国产动漫《西游记》以10万美元一集的高价,创下了亚洲动画片海外发行价的新纪录……

  这是一张令人艳羡的成绩单: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是我国第一家资产、销售双超百亿的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广电网络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已拥有有线电视用户1510万户,有线电视网络用户规模列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江苏省演艺集团2008年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这一切聚集到一处,构成了一条一路加速上扬的增长曲线:2008年,江苏文化产值增加值800亿元,比上年增长36.2%,占GDP比重由2004年的1.72%提升至2.6%,连续三年保持近30%的增速。

  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周莉说:“体制改革到位,机制活、业态新才有基础,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企业纷纷崛起是筑牢在体制改革成功的基石之上。”

  作为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的江苏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事转企、股份制改造、资源整合,改革的三大步迈得坚实而又从容。

  第一步,2001年起,以政企分开、企事分开、管办分离为重点,将广电、出版、演出等从事经营性业务的事业单位从主管厅局中分离,组建了四大文化产业集团。同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优先发展传媒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信息业,扶持发展演艺业等。第二步,2004年起,以转企改制、培育主体、整合资源为重点,把各地因行政区划分割的资源统一整合,完成了六大省级产业集团的组建。第三步,2007年起,以股份制改造、筹备上市、健全监管体系为重点,六大省级集团以股份制改造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与此同时,民营资本在江苏文化产业版图上的地位也日益凸显。以南京为例,从2007年至今,南京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中民营企业占会员总数比例从69.2%提高到76.8%,南京动漫行业协会中72.7%的会员为民营企业,而在南京的文化产业园区中,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占一半以上。

  新的起点 描绘改革新蓝图

  2009年8月,对于江苏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关键的月份,先后几次重要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江苏省文化体制改革大踏步迈进了又一个关键时期。

  8月6日,江苏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并列出了一张清晰的文化改革发展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到2010年,全省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到位,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到位;到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

  10日,南京市召开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挂牌成立,南京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南京民族乐团有限公司、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南京市话剧团有限公司、南京市京剧团有限公司、南京市越剧团有限公司等6家新的国有文化企业宣告诞生。

  各市县新的动作依次展开。无锡市新闻单位宣传与经营“两分离”改革稳步推进,新闻媒体中的广告、印刷、出版、发行、传输网络、文体娱乐类节目制作、影视剧制作等产业经营性资源,从事业体制中剥离出来,成为企业主体,进行市场运作;常州市排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进度表和责任分解表,文艺院团将打破界限以剧目生产方式整合演职人员,在市级文广新闻出版已三局合并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向下辖市和区纵深推进;淮安市今年正在筹备建立2000万元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以资助、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扶持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的发展,同时建立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吸纳文化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的1亿元规模的投融资平台。

  “实践证明,早改革早主动、晚改革就被动、不改革没出路,大改革才能带来大发展大繁荣。”梁保华表示,“文化体制改革任务依然艰巨而复杂。必须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破除妨碍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文化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