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英:刑侦战线上的楷模(图)

2009年08月19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共和国的公安英烈

  本报记者 于呐洋

  1959年9月,根据工作的需要,在天津市体委足球培训班工作的刘英,告别了自己喜爱的球场,投身到公安工作,从此,他就和刑侦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刑侦队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有人劝他:“多少轻松工作你不去,何必来这儿吃苦呢?”刘英笑着说:“我就爱这一行。”

  在“文革”动乱期间,刘英的家庭遭到冲击,他顶着家庭和社会的压力,排除各种干扰,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参与各类案件的侦破,与同事一起抓捕了一批危害社会治安的害群之马。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刘英的精神更加振奋,他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到公安保卫工作中。多年的刑侦生涯,使刘英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侦查本领。

  1985年5月17日晚,刘英正在勘查一个作案现场,突然接到紧急报告,一名歹徒企图在天津东站制造爆炸。刘英立即率领民警赶到现场。当时,歹徒已两处受伤,双手抱着随时可能引爆的炸药包,绝望地喊着:“你们来吧!就让咱们一起完蛋吧!”刘英果断地命令:“其他人往后撤,我去和他对话。”整个车站广场上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他站在距歹徒仅有两三米的地方,心平气和地说:“你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只要你放下炸药,有什么问题我们帮你解决。”“你们解决不了,把我逼急了,死就死,咱们同归于尽。”刘英说:“炸死我不要紧,干我们这一行,就是不怕死。可是冤有头,债有主,这么多的旅客,这些妇女、儿童、老人和你无怨无恨,你炸死他们于心何忍?你就没有父母妻子吗?”刘英接着说:“我们要打死你很容易,为什么不开枪呢?就是给你一条生路。只要你放下炸药,缴械投降,我们不但不伤害你,并且立刻送你去医院治疗,你要争取宽大处理。”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地劝说,歹徒终于缴械投降,避免了爆炸事件的发生。

  刘英几十年如一日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1988年11月4日晚研究工作时,颅内大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刘英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被天津市委、市政府追授为市特等劳动模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