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排污达标”为何“血铅超标” ———凤翔儿童铅中毒事件追踪

2009年08月19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根据8月15日晚公布的环境监测结果,陕西凤翔数百名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东岭冶炼公司。令人费解的是,环保部门同时认定,东岭冶炼公司废水、废气、固水淬渣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这种“达标”造成的污染,让局外人如陷迷雾,当地村民更是不明其中究竟。
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排污达标了咋还让人铅中毒

  凤翔县长青镇近日发生“血铅事件”,至少已发现615名儿童血铅超标,其中166名儿童属中、重度铅中毒,需要住院接受排铅治疗。

  宝鸡市环境监测站站长韩勤有在15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环境监测组认为,东岭冶炼公司是造成这次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原因,但也不排除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

  环境监测组得出结论的主要依据包括:东岭冶炼公司是事发地唯一的铅锌冶炼企业;企业自检记录表明2008年7月到2009年7月有三次废水、废气铅排放超标记录;企业年铅排放总量为1.11吨。然而,这些并非造成污染的必然因素。

  让人不解的是,环境监测组对东岭冶炼公司的监测数据显示,废水、废气、固水淬渣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周边土壤铅含量也符合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长青镇孙家南头村村民王继会的孙子晁昊,血铅检测结果是每升248微克,属轻度铅中毒,她气愤地说:“企业排污达标了,咋还让人铅中毒了?这个调查结果我不信。”

  东岭集团党委副书记赵卫平承认,“企业的污染排放达到了工业排放标准,但与人居指标仍有差距”。韩勤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达标排放”也可能造成人体的危害,但危害程度并非环境监测部门研究的范畴。

  关于铅污染对人体伤害的判定,宝鸡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科科长路建超解释,企业铅污染排放达到标准后,对周围居民的危害程度,目前还是一个有待深入研究的课题。

  记者采访的环保部有关专家表示,企业排污达到国家工业排放标准,并不等于“零排放”。达标排放,只是说造成环境污染的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长青镇罗钵寺村村民蒲辉说:“环境保护就是为了保护人,"工业标准"定得再好,把人身体搞坏了,还有啥意义?”

  搬迁计划一拖5年令人难解

  村民杨亚古的家和东岭集团冶炼公司仅一墙之隔,厂里排出的烟气给他家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记者在他家的院子里看到,白色的结晶颗粒飘落在房顶、走廊,门前农作物的枝叶上长满了白斑。

  铅排放企业周边1000米内,是东岭冶炼公司2004年3月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卫生防护距离。当年6月,东岭公司与凤翔县、长青镇签订协议,计划在3年内对卫生防护距离内425户居民实施搬迁。

  令人不解的是,5年过去了,居民至今未能搬迁。长青镇镇长蒲仪明解释说:一是因为长青工业园区规划调整;二是因为群众故土难离。

  对此,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一些村民并不认同。他们认为,明明知道污染企业有卫生防护距离,说是3年内搬迁却没动,环境影响报告书岂不成了摆设?说群众是故土难离,为何出了事就能启动搬迁?

  据了解,地处关中西部的大县凤翔,曾是典型的财政穷县。近年来,县里依靠大力招商引资,完成工业化的转型,去年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了亿元大关。而东岭冶炼公司就是县里的支柱企业。假如不是马道口村苗凡小朋友今年上半年偶然查出铅中毒,或许当地村民仍在“铅污染”的阴影中浑然不觉。

  对此,环保部有关专家认为,当初将这类企业定在村民密集区建设,就有安全风险。国际经验表明,铅排放企业除了对职工进行定期检测治疗外,还应对可能影响的人群定期进行血铅检测及排铅治疗,而当地村民及时搬迁显然可以将这种污染风险降低。此外,就铅污染成因而言,污染物主要在1米以下的空气中及地表表面,有累积效应,儿童属于易感人群。由于当地地形及局地气候的原因,也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弥补村民损失怎能“一搬了事”

  16日晚,环保部门给东岭公司下达了停产通知书。17日,东岭冶炼公司宣布全面停产,包括不在铅锌冶炼范围内的焦化车间。由当地群众组成的监督东岭停产小组深入厂区进行督促。宝鸡市市长戴征社在长青镇听取“涉铅”村民代表意见时表示,在长青工业园区环保技术和标准得不到保证,民众的健康和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政府不会允许东岭冶炼公司重新开工。

  据记者了解,凤翔县政府现已拿出100万元,用于铅超标儿童的检测和治疗,承诺由县财政承担儿童住院排铅治疗费用,同时为在家非药物排铅的儿童配送排铅食品。一些村民认为,他们的损失还不止于此。

  东岭冶炼公司周边马道口村、罗钵寺村一些村民认为,公司没有来的时候,他们平安无事,现在污染成这个样子,牛奶、菜、鸡蛋都卖不动了。

  东岭冶炼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卫平表示,企业下一步将配合政府尽快医治好血铅超标儿童,尽力办好卫生防护距离内的群众搬迁。对东岭公司的处理,国家法律和政策有明确的界定和规定,除此之外,企业也要主动承担必要的社会道德责任。当地村民希望:企业的承诺不仅是一种姿态……

  据新华社西安8月18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