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离婚犹如一场战争 ———《肖法官细说离婚事儿》序言(图)

2009年08月19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做法官十几年,审理的民事案件也有六千多件了,人家问我最多的还是离婚案件的审理,这也是离每个普通人最近的事情。他们往往会说,这种案件是不是千奇百怪,很有意思?我尊重我的每一个当事人,我从来没有觉得好玩、有意思,留给我的反而是越来越沉重的心情,越来越多的对生活的感悟。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在法院里,离婚更像是一场战争,比起曾经拥有的爱情、婚姻,却是惨烈而不堪回首的。

  不分输赢的战争

  在这场战争中,有人打了胜仗,获得了“自由”;有人吃了败仗,人财两空;有人打了个糊涂仗,明明是自己的东西怎么就变成别人的了?

  在这场战争中,我看到了多少人间的喜怒哀乐,有人为离婚喜,有人为财产怒,有人为孩子哀,有人为房子乐。
世间百态,天天上演着一幕幕真人秀。

  其实,在这场战争中,不分输赢,即便你赢了钱财、赢了房产、赢了官司,可你却输了感情、输了青春、输了幸福。这肯定不是人们自愿参加的战斗,这里有太多的无奈、太多的遗憾、太多的唏嘘。

  这原本不是我想看到的,但确实有婚姻中的受害者,却无法得到法律的保护;确实有婚姻中的苦心经营者,却无法得到应得的那部分。我是个居间裁判者,维护了法律上的公平,却不能制裁道德上的败类。每每遇到这样的当事人,我真想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面对,但不是身份不允许,就是早已为时太晚。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机会,把我的经验、我的理解,还算比常人知道得多的这点东西告诉他们。大部分人在冰冷的法律面前并不知道如何去接近它,而想去接近的,也不知如何与它相处,到头来还被它捉弄。其实,那并不能算是立法者的错,错的是你没能真正地理解它、掌握它。

  讲述我的心里话

  这本书里,我试图把这个沉重的话题说得更轻松些,用最通俗的语言来说说我的心里话。同时,我不停地从记忆里搜寻我的那些当事人,这个过程也并不平静。现在回想起来,心仍是隐隐地痛。但我还是把他们从我的心里撕扯出来,用他们活生生的真实案例成为你的前车之鉴,其中也夹杂着我的同情与愤恨。也许书中我对当事人评价的话语不是很入耳,但我知道良药苦口的道理;也许书中的案件处理结果和读者想象的不一样,但我保证绝对没有一件是错案。

  作为女法官,我还想和姐妹们再说上几句,请重新审视一下你的身边人,不看他的学识、他的财富、他的地位,看看他是不是明事理、懂生活、爱家人。如果答案是Yes,那请你用全部的情感留住他,要知道,他们可能会成为绝版;如果答案是No,那也请你用全部的情感感染他,让他们变为绝版的再版;如果实在是无法改变,那就毫不犹豫地抛弃吧,很有可能你今天不抛弃他,明天他就会抛弃你。没有爱情的婚姻和没有婚姻的爱情,是同样不值得你珍藏的。

  拆散了千对婚姻后,说实话,离婚真的不是什么坏事,它只是你生命中的一次经历,离婚给了你重新选择新生活的机会。无论如何生活还是在继续,步子还是在朝前迈,道路上的坎坷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幸福就在前方向你招手。谁不期盼这样的生活呢———春有百花夏有月、秋有凉风冬有雪。希望你我都能找到,都能珍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