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昔日筹码或成鸡肋 两厢马自达3移师长安生变(图)

2009年08月19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国产和进口马3的分网销售表面上实现了利益的均衡,但实际上导致了南北马自达的内耗升级,将直接影响马自达中国整体的销售目标。

  进口马自达3的销售权之争再生变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悉,由于多种因素限制,拖了大半年之久的进口马自达3由一汽马自达纳入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一事仍处于悬而未决状态。长安马自达一位高层告诉记者,两厢马自达3目前仍然没有国产计划。

  一位接近马自达的业内人士表示,进口马3渠道归属是南北马自达利益博弈的关键,如何平衡南北马自达之间的关系,避免内耗升级,是摆在马自达(中国)面前的一大难题。


  马3“一女二嫁”闹新篇

  同南北大众齐头并进、南北丰田产品分配相对均衡相比,马自达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一直在进行着权益上的争夺。

  正是由于长安马自达彼时销售渠道的弱势和基于对一汽马自达营销能力的信任,马自达在向中国引入马自达3时下了一着怪棋:马自达3的生产放在长安马自达,而销售纳入一汽马自达的营销体系,形成了国内首例汽车合资公司产品生产和销售分属两家的局面。

  事实证明这是马自达(中国)一个策略上的失误。在大股东福特的主导下,长安福特马自达以停产马自达3的方式抗争,终于把国产马自达3的生产和销售权全部收回,实现了马3和福特福克斯同平台产销。

  作为补偿和平衡南北马自达利益的筹码,马自达(中国)将进口两厢马自达3的销售权授予了一汽马自达。尽管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多次强调进口马3和国产马3主攻不同的细分市场,但价格区间的部分重合让同门兄弟相残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国产和进口马3的分网销售表面上实现了利益的均衡,但实际上导致了南北马自达的内耗升级,将直接影响马自达中国整体的销售目标。

  马自达(中国)显然也意识到了这种做法欠妥,在今年2月长安马自达的全国经销商大会上,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表示,新引入的进口车型可能进入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该进口车型,就是指原计划于今年7月份引入的全新进口马自达两厢。

  昔日筹码或成鸡肋

  然而,进口两厢马3销售权移师长安马自达的消息并没有如期变为现实。

  “进口两厢马3是否拿到长安马自达来,马自达中国是要权衡两个合作伙伴关系的。”长安马自达市场总监祝振宇告诉记者,“现在两厢马3即便给我们,也只是作为进口车销售,不会国产。”

  据了解,长安马自达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7%,达到了29689台,2009年初制订的6万台销售目标已完成近半;7月份更是以5564台的销量实现同比增长81%,进一步缩小了和一汽马自达的差距。

  “马自达3两厢悬着呢,马自达(中国)想把它拿给长安销售”,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车是一汽马自达的战略重心,进口车只是起到补充作用。”

  这一表态意味着一汽马自达在进口马3两厢的“归属”问题上将会“服从”马自达的统一协调,即使放弃进口马自达3也不会对一汽马自达的整体业绩造成太大的影响。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此前一汽马自达发给本报记者的关于调高全年销量目标的新闻稿中,只对MX-5和马自达5两款车型的销售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但对一汽马自达进口车销售业绩贡献颇多的马3却没有提及。

  更为重要的是,即使一汽马自达愿意放弃进口马3,长安马自达方面对于争夺进口马3销售权的意愿并不强烈。上述接近马自达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安马自达如果引进进口马3,将会和同网销售的国产马3产生直接竞争,而两款产品究竟是会齐头并进还是在内耗中影响销量都是不可预知的事件。

  此外,进口马自达3移师长安马自达的另一障碍是现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境外汽车企业在中国只能设立一家汽车总经销商,因此长安马自达一旦引进相关进口车型,势必会受制于一汽马自达,这绝不是长安马自达愿意看到的局面。

  南北马自达博弈升级

  南北马自达多年来的利益博弈近来有继续升级的苗头,这也让马自达(中国)颇为头疼。由于日元升值导致马自达在欧美市场很难赚钱,这也让中国市场在马自达的整体策略中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如何更好地平衡南北马自达的利益从而实现马自达在中国整体的销售目标是摆在马自达(中国)面前的一道难题。

  随着马自达对一汽马自达的增资,马自达在车型方面进一步向一汽马自达倾斜。除了持续热销的马自达6、今年推出的睿翼,以及现有的进口车型MX-5、马自达5、悬而未决的马自达3,一汽马自达还将继续加强新车型的引进。“我们将在年底引入进口车型CX-7,明年还会实现马自达8的国产”,于洪江告诉每经记者,“我们基本上把马自达能拿到的车型全拿到了。”

  与之相比,长安马自达仍将靠马自达2和马自达3苦撑局面。但可喜的现象是,长安马自达在全国的承销商已经突破100家大关,销售网络建设大幅提速,产能的充裕也让备受产能困扰的一汽马自达羡慕不已。“从今年销售业绩的增长可以看出,我们主打的"好看、好开、好省"的三好车型概念已经被消费者认可,长安马自达已逐步找到了最好的定位和发展道路。”祝振宇告诉记者。

  据悉,进口马自达3移师长安马自达主要是马自达(中国)的意愿,马自达(中国)也在一直努力做着把部分进口车型纳入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的相关工作。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一直把南北马自达称之为“两条腿”走路的马自达(中国)来说,平衡两个销售网络的利益,让两家共同做大做强是马自达的终极目标,只是在“平衡术”的应用策略上,仍然需要马自达方面慎之又慎的思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