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朝韩关系将面临怎样的契机

2009年08月19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阳光政策”的奠基人、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因病去世,无疑让近来忽冷忽热、微妙异常的朝韩关系面临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一些分析家和国际舆论认为,谙熟和北方打交道的“关系学”、在北方领导层中积累较多人脉的金大中去世,将使南北双方失去一个重要的沟通桥梁,对朝韩关系的前景构成阴影;也有些分析家则不以为然,他们觉得,在双方关系紧张微妙,进退两难,既不愿轻易退让又不想轻易闹翻的关键时刻,金大中的去世,也许反倒会给双方创造一个“坐下来谈”的契机,对朝韩关系的前景有利。


  尽管其继任人卢武铉在“阳光政策”上走得更远、收获更多(当然争议也更多),但无可置疑的是,金大中不仅是朝韩恢复沟通的奠基人,也是韩国战后与北方高层对话最成功、最少猜忌与隔阂的政治家和领导人。与近几年南北双方锱铢必较、近乎市井屠沽交易的合作与对话相比,金大中-金正日时代的“阿里郎合作”虽然原始得多,却也纯粹、真实、“阳光”得多,给韩国人(也许还包括朝鲜人)带来的安全感、信任感也更多。对北方领导人金正日的国际评价不一,但他的难妥协、难捉摸是举世公认的,就是这样一位神秘领导人,对卢武铉保持“礼貌距离”,对李明博更是冷眼相对,却毫无顾忌地在公开场合直呼金大中为“前辈”。很显然,当金大中逝去后,朝韩双方很难在短期内寻到这样一位合适的、能为双方高层和民间普遍认同的沟通者、对话者、公关者,在六方会谈陷入停顿、朝韩直接对话时断时续,双方民众和社会互不信任、互相对立甚至敌视情绪日炽之际,金大中的去世,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自朝鲜第二次核试及随后一系列导弹试射,以及退出六方会谈以来,国际社会对其实施了更严厉的制裁,使之陷入更加孤立无援的境地,迫使其想方设法恢复和建立与美国、也包括与韩国的直接接触,以在摆脱六方会谈框架的前提下重新获得美韩的援助,克林顿的“空降”和现代集团员工的戏剧性获释已经证明,朝方会抓住一切可能的契机,为这种直接接触搭桥。趁与北方渊源深厚的金大中去世之机,利用韩国的传统风俗,来一次既得体、又不失礼的“吊孝外交”,这对朝鲜来说绝非不可能的事。而刚刚在8月15日喊出“促进南北共荣”、“推动恢复对朝援助”的李明博,也未始不会顺水推舟,从而在不作实质性让步的前提下,和北方实现实质性直接接触。

  然而对“吊孝外交”的作用绝不能高估。对于朝鲜而言,即使用出这张牌,最终底线仍是“有核”加经援;而对于韩国而言,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条件,高喊“推动恢复对朝援助”的李明博,随后便加上了“必须去核”的先决条件。

  不仅如此,近年来的摩擦令双方自上而下,滋生了愈益浓厚的不信任情绪,这种互不信任促使北方寻求“有核有弹”,也促使南方死死抱住美国保护伞,而这又分别构成对方的最大忌讳。日前朝鲜“全军、全民和全国”进入“特别警戒状态”,而韩美“乙支自由卫士”演习则已箭在弦上,显然,这种一触即发的敌对情绪,绝非“吊孝外交”所能消弭。

  很显然,金大中的去世一方面使双方失去了一个彼此都可接受的“谈话者”,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使彼此争吵“降温”的平台,但由于双方基本利益和立场判若云泥,金大中的死讯也好,可能的“吊孝外交”也罢,都不会给双边关系带来实质性的重大变化。

  (作者:陶短房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