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媒:中国-东盟大市场吸引世界目光(图)

2009年08月19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韩国《朝鲜日报》网站8月1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世界最大自贸区明年建成七千产品零关税”,摘要如下。

  8月15日,在泰国曼谷,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前排左二)与泰国商业部长蓬提瓦·那甲赛(前排左三)等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投资协议》签字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史先振摄

  中国和东盟10国携手合作后,各国面向东盟展开的竞争有望愈演愈烈。

  中国和东盟于8月15日签署了《投资协议》,这是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最后一个阶段。根据协议,双方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对7000多种商品实行“零关税”。也就是说,人口达19亿(中国13亿、东盟6亿)、经济规模达6万亿美元的广阔的自由贸易区将于明年诞生。


  东盟已同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了自贸协定,因此,这些国家在东盟展开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中国和东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达6万亿美元。仅从经济规模看,不及GDP总额达15万亿美元的欧盟和14万亿美元的美国。但是,中国和东盟形成的单一市场可谓是拥有大量天然资源和大批人力资源的新兴市场的结合,这一点备受关注。行动经济咨询公司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大卫-科恩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东盟形成单一市场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将急剧扩大。”

  以“中国-东盟投资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广域FTA构想”全面抬头。“广域FTA构想”是指,以东盟为中心,将韩中日、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六个国家融为一体,创造人口达32亿的世界最大市场。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说,14日至15日在曼谷举行的“东盟+6”财长会议上有报告称,如果实现上述构想,韩中日的经济增长率将提升0.9个百分点,东盟10国经济增长率将提高3.83个百分点,16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平均提升1.3个百分点。(刘瑞常)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