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欢迎山寨机使用Android系统的野心

2009年08月19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谷歌中国大区总裁李开复先生说,欢迎山寨机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但谷歌不会提供太多技术支持。貌似很理解人,山寨机除了能够得到用户的支持之外,其他的任何企业和机构都不喜欢山寨机,因为山寨机抢了他们的市场和高额的利润。
谷歌欢迎山寨机使用自己的Android操作系统,看似“声明大义”,其实不然,大家还记得微软盖茨曾经说过的那句“名言”吧?即使使用盗版,我也希望他们盗版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

  如今李开复所言,其实和盖茨的言论如出一辙。对于谷歌来说,不是不想收钱,只是现在还没到时候。现在的Android操作系统还是起步阶段,虽然号称有多少企业进入这个联盟,但是相比Symbian占据的庞大市场,Android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少的可怜,提供Android系统的终端更是寥寥无几。在这样的背景下,谷歌当然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使用Android系统,哪怕就是山寨机也在所不惜。

  如果山寨机真能大批量地使用Android系统,不断推出各种应用终端,那么谷歌正好偷着乐。在移动终端,无论是手机还是上网本,其实谷歌一直希望Android系统能够全面渗透进入。但是由于苹果iPhone的太强势,包括诺基亚收购Symbian之后的免费推出,对Android系统的拓展都造成不小的压力。虽然现在很多移动运营商也看好Android系统的发展,因为它的免费和众多的网络应用特点;不过,即使如此,Android系统的发展并没有出现井喷。如果山寨机能给Android系统带来一种飞越,那么对谷歌来说真的是天上掉馅饼了。

  对山寨机而言,他们无所谓什么系统,他们把握的是市场稍纵即逝的机会,是一种快速反应的本能和市场嗅觉。当他们觉得Android系统可以给自己带来利润的时候,自然会切入进来。如果Android系统并没有想象的好,那么也很快就会被放弃。故此,谷歌希望山寨机能给Android系统带来一种机会基本很难,对山寨机不提供多少技术支持也无从谈起。对山寨机来说,使用Android系统,就是拿现成的技术,如果Android系统本身不过硬,那么自然会被淘汰。说白了,山寨机根本不需要谷歌提供什么技术支持。

  据悉,目前市场上涌现出来的Android山寨机,使用的处理器是SAMSUNGS3C2448400MHz,ROM和RAM都是128MB,支持TF卡扩展,采用的是200万的CMOS摄像头,2.8寸的240x320触摸屏,6万5千色,1200mAh电池,G网机型。很显然,谷歌不介意山寨机使用自己的Android系统,野心很大。当然这种野心也是潜在的,毕竟山寨机市场的发展究竟如何,目前还很难说,这和盖茨的盗版理论还是有一定区别,但不大。

  曾经,比尔·盖茨表示,“盗版”是微软在中国最大的秘密武器。“我们的软件在出现盗版时比没出现盗版时更具竞争优势。微软默许甚至鼓励中国人使用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从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将盗版windows也看作是微软的一个产品,而且盗版windows在功能上和正版windows基本相同。微软通过盗版占有了市场份额,虽然不等于占有市场,但占有市场份额从某种程度上抑制了竞争对手进入,妨碍竞争,因此盗版和把一些产品免费在某种意义上是一样的结果。

  当然,谷歌的Android系统和微软的视窗系统还无法相提并论,毕竟视窗系统是必须使用的,目前来看还是无法取代的。而Android系统并没有这种垄断优势。它的竞争对手还有很多。故此,谷歌希望山寨机能使用Android系统给自己造势。

  (小刀马) (来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