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部《小学生互联网使用行为调研报告》出炉 六成家长盼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

2009年08月19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法眼看社会

  本报记者 朱磊

  信息时代,小学生网民的互联网使用状况如何?家长对孩子的上网行为持何种态度?今天,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等单位在京共同发布的《小学生互联网使用行为调研报告》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答。


  据悉,此次调查,是全国首次针对小学生互联网使用行为开展的专项调研。调查表明,网络已经日益渗透到小学生的日常生活。

  仅9.5%上网学生表示不玩游戏

  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的范围是6岁至12岁的小学生及其家长,以北京、上海、武汉为抽样城市。调查时间为2009年7月18日至31日。调研重点针对小学生网民的互联网使用现状、家长对待孩子上网的态度、小学生网民使用互联网尤其是网络专属产品的态度以及互联网对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等方面。

  调查发现,网络已经成为小学生最喜欢媒介中的第二选择,紧随电视之后。

  在被问及上网目的时,49.8%的被访小学生选择“看动漫、电影、下载音乐等”作为其上网的主要目的,“学习”的选择率达到40.6%,“玩网络游戏”也被40%的小学生列为主要目的。上网的小学生中,只有9.5%的人表示“不玩游戏”。“休闲类小游戏”最受欢迎,61.4%的小学生都青睐此种形式的游戏。

  家长望立法保障儿童绿色上网

  在调查中,超过半数(53.2%)的家长认同“在网络时代,不让孩子上网也会造成其"落后"”,而“完全不同意”此说法的家长仅有2.2%。

  调查表明,“游戏造成的网络成瘾”被30.9%的家长认为是网络带来的最大威胁,28.6%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因为网络而造成“时间浪费,学业荒废”。因此,家长希望将网站的娱乐性与教育性相结合,40.2%的家长倾向于建立“寓教于乐,益智与娱乐相结合”的网站。

  调查还显示,64.2%的家长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来保障儿童的绿色上网。

  “网民逐渐低龄化”引发关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4次调查报告统计,目前我国10岁以下网民比例从2008年的0.4%增长到0.9%,总数大约在300万人左右。

  参与小学生互联网使用行为调研的有关人员表示,互联网作为时代进步的一种新技术、新媒体,是儿童现在、将来必须面对和使用的工具,强行将网络与儿童割裂开来,儿童可能得不到全面的发展,还会与时代脱节。但互联网的逐渐低龄化、以及其在低龄人群中的娱乐渗透性,也成为人们担忧的焦点。

  报告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产品制订相关政策,推荐优秀产品和服务;同时控制一些不利于儿童成长的网络产品,以净化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

  此外,为了能及时地了解互联网对儿童的影响以及儿童的上网行为,报告还建议,应建立长效的调查机制,以便及时地提供儿童上网行为数据并进行分析,从而能及时发现问题,同时为使有关的机构和企业能够向儿童提供更好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分析说,小学生网络成瘾现象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态度相关。家长的家庭教育走向极端———过分的放纵和过分的限制,都容易造成小学生网络成瘾现象。家长应该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小学生网络使用行为有着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因此对孩子的网络行为采取正确的引导态度,积极与孩子进行心理沟通,才能使孩子正确地使用网络,而不是过分沉迷,反受网络的侵害。他表示,在家庭教育和国家保护双管齐下的作用下,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规避其负面影响,将能使互联网成为小学生有效的使用工具。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