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媒:中国将掌握日本经济的钥匙(图)

2009年08月19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韩国《朝鲜日报》8月18日文章,原题:日本出口由负转正得益于对华出口增长

  日本大阪港和神户港都是位于关西产业地区的日本出口的桥头堡。今年3月份大阪港的出口触底反弹,呈现增长势头,与此相比,神户港仍然处于低迷状态。上述两个港口的最大不同是,神户港为对美出口基地,大阪港则是对华出口基地。

资料图片:一名日本男子经过日本日产公司的总部。

  可以说,中国经济正在引领日本经济走势。据本月17日日本内阁公布的4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显示,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0.9%(年均3.7%),时隔5个季度(1年3个月)由负转正。从具体指标中可以看出“中国因素”的影响巨大。

  代表出口的外需增长率贡献度为1.6%。个人消费、公共投资、设备投资等内需贡献度为负0.7%。简单地说,就是因出口增长的1.6%,被内需抵消了0.7%,使增长率仅剩下0.9%。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林芳正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出口的复苏带动了经济增长。”考虑到上一季度外需贡献度为负0.9%,第二季度环比则增长2.5个百分点,增长率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外需的扩大,《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说:“出口以对华出口为中心,增长了6.3%。今年3月,规模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救市政策开始发挥效果,这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自去年爆发经济危机以来,日本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从美国经济转移到中国经济。

  日本大和总研投资战略部资深经济分析师肖敏捷表示:“就日本经济而言,中国经济的作用迅速从生产基地转变为消费市场。今后速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快。”日本政府也提出同样的见解。日本央行——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8月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就日本经济而言)以亚洲为中心的增长愈来愈重要。”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此番言论暗示,今后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经济掌握着日本经济的钥匙。”

  据分析,日本经济的最大弱点——内需环节仍然很薄弱。第二季度日本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8%,但企业设备投资却减少4.3%。

  此外,香港和新加坡经济也呈现出明显的复苏趋势,带动了亚洲经济的同步增长。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连续四个季度下滑的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3.3%的增长。新加坡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按年率计算高达20.7%。(作者鲜于钲)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