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特警不是特权警察

2009年08月19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特警不是特权警察

  上海特警在近10年来最大的一起抓捕行动中抓获65名嫌犯。但错抓、惊扰市民情况也很多。仅银都路一处便错误的破门而入6间房子,错拷12人、惊扰30人。

  有意思的是,当警察发现错抓、惊扰市民情况后,丢下一句“我们是803”,就一走了之。

803是上海刑事警察总队的代称,因位于中山北一路803号而得名,这个简称在上海本地居民中几乎家喻户晓。

  因为信息来源的准确度,信息甄别的难度,以及现象情况的复杂多变,警察执行任务时发生抓错人的现象,在所难免。但是,一旦发现抓错,立即进行纠正,赔礼道歉,进行相应的赔偿。在法制社会,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此这般,当事人也会谅解。

  曾看过香港警察和国外警察抓坏人的影片,那些警察在给犯人带手铐时都要来一句:你现在可以不说,但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作为呈堂证供。觉得很逗人,后来查了相关法律,才知道这是法律规定给当事人的一项权利。相比之下,上海警察执法则牛得多。“什么都不许问、不许做”。“要告,你们去告,我们是803。”如此牛的答复,让人疑虑:这就是与国际接轨的上海大都市的警察形象?

  在现代社会,作为公民的权利空间,“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已是法制社会的共识,它对即使是国王的权力,也进行了法律的限制。我国的有关法律,也对公民的人身权利,住宅权利以及物权作了严格的规定。同时,人民警察法等法律也对警察执行公务的程序和行为作了严格的规定。目的是保障公民的权利,神圣不可可侵犯。

  强闯民宅,警棒手铐面对手无寸铁的无辜。把错抓的群众,在没有甄别的情况下进行曝光。如此贱踏和侵犯公民人权的行为,因为是803,就变成了特权。不能不让人质疑:上海特警难道是特权警察?

  利剑出鞘,建设平安上海的正义行动,本来是深得民心之举。却因为执法过程的粗暴简单,却因为特权执法,削弱了它的法律尊严性和正义性。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