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省西峡县人大积极支持特色农业发展

2009年08月19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几年来,河南省西峡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监督支持县政府强力实施《西峡县持续高效农业行动计划》,较好地发挥了人大的职能作用,推动了特色农业发展。2008年底,特色农业对全县农业总产值、地方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份额分别达到65%、40%、70%,增幅居全市第一。


  ——立足县情,主动参与定“特色”。针对西峡资源优势的特点,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代表,广泛开展视察调查,及时向县政府提出“摒弃"小而全",大力发展菌果药特色农业”的建议,县政府积极采纳,制定了《西峡县关于建立菌果药优质商品基地十年规划》。一个时期突出一个重点,集中力量进行精心培育。目前,以菌果药为主的特色农业,已成为县域经济最具潜力的增长因素和坚实支柱。

  ——突出重点,支持政府抓“特色”。为掌握全县袋料香菇、猕猴桃、山芋肉和天麻等特色农业发展情况。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深入乡镇村组开展专题视察,并及时向县政府提出了“加强香菇品种研究,实事求是确定发展计划,强化技术培训,拓宽销售市场,加强资源保护,推广猕猴桃保鲜技术”等审议意见,转交政府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食用菌研究所的技术质量,加强主导产业技术培训,组织开展了林业二次创业活动,新上猕猴桃保鲜库800吨,开发了主导产业深加工产品8大类30多个品种,拓宽了销售市场,促进了特色农业发展。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注意组织开展检查评议和执法检查,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示范引导,组织代表上“特色”。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特色农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每位人大代表参与一项支柱产业,带领一部分选民致富,引进一项技术,提供一条信息,帮助办一件实事。活动中,大部分代表都能围绕本地主导产业和民营企业选择项目,主动传递致富信息,传授致富技术。丁河镇北峪村县人大代表程新亮,致力于菌类生产,去年发展袋料香菇3.2万袋,年收入6万元,今年又生产黄背木耳3万袋。他个个人致富后,积极回报群众和社会,带动广大乡邻大力发展黄背木耳,使所在的村组分别成为黄背木耳专业村、专业组。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1200多名,有近千名参与发展特色农业和民营企业,成为全县一支带领群众发展特色农业,致富奔小康的生力军。(郭文正周大林)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