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火锅被指危害健康 院士:没有任何科学证据

2009年08月19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食品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

  下月,中国第十一届科协年会将在渝召开。届时,全国一大批院士和知名专家将汇聚重庆,为重庆的发展建言献策。
今日起,本报推出“院士谈重庆”专题报道,本报特派记者赴京与部分院士对话,请他们为重庆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我们还能吃什么?”近年来,在接连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后,很多消费者一看食品中有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就会放弃购买。

  “迄今为止,我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中,没有一例由食品添加剂引起的。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加工生产的灵魂。”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接受专访时表示。他还提到,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吃重庆火锅对人体有害。

  添了防腐剂就不安全 错!

  陈君石说,到目前为止,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例是由食品添加剂引起。三聚氰胺或苏丹红,都属于掺假,两者不可混为一谈。

  他说,食品添加剂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灵魂。假如没有甜味剂、蓬松剂、防腐剂等等,我们在市场上就买不到那么丰富多彩、好吃、便宜的食品了。

  陈君石说,现在老百姓在购买食品的时候,如标签上写有“本品不含任何添加剂”就很放心,实际上这是误区。中国有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这个标准是与国际接轨的。

  陈君石说,危害食品安全的头号敌人是致病性微生物,吃了以后会得食源性疾病,像伤寒、霍乱、痢疾,但消费者却没有留意。

  有机食品绝不是解决途径

  现在,超市纷纷推出价格偏高的有机食品,也成为地方政府大力扶持推动的项目。“有机食品绝不是解决13亿人口的食品安全保障的有效途径,甚至是歧路。”

  同一个西红柿有机的和不是有机的,价格差到至少五倍。现在,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有机食品生产的成本很高、而且产量相对要少。要解决温饱问题,只有先使得我们的食物供应很充足才行。

  “没证据表明吃火锅有害”

  火锅是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目前已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然而对于吃“重庆火锅”,一些人误认为它辛辣、油腻,属不健康食品。

  陈君石说,他在重庆品尝过火锅,点了一个鸳鸯锅。他觉得火锅很有特色,味道还不错。

  对于吃火锅有害一说,陈君石说,“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吃火锅对人体有危害。”食物没有好坏之分,膳食搭配才有好坏。不能说吃肥肉让人长胖就不是好东西。每个人对辣椒的耐受性不同,喜好也不一样,因人而异。

  院士透露安全膳食三经验

  食物多样化 降低安全风险

  “对于日常膳食安全,我有陈三条。”陈君石院士幽默地说。他要求家人买食品首先要多样化,既能均衡营养,又能分解风险。其次,买食品尽量挑品牌,因为品牌食品生产规范。食品最好到大超市购买,因为大超市对货物原料供应的来源有记录可查。第三就是以科学精神自我防护。比如,有人说买回来蔬菜之后,要放在水里泡半小时。陈君石说,蔬菜中的农药都留在蔬菜表面,买回后放在流水下用手洗一洗就可。而把蔬菜在水里泡半小时,会泡掉相当一部分维生素。(重庆商报聂飞)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