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洪山区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

2009年08月19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武汉洪山区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两个核心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使洪山区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走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的前头,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科教洪山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项服务”找准定位,机关党的建设“有的放矢”

  立足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方向,克服“就党建抓党建”和“重业务轻党务”的观念,为机关党的建设找准定位,使机关党的建设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创新,真正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围绕大局,把握服务中心的方向。区委、区政府结合洪山区情,提出了推进“5521”工程建设,打造“创意洪山”的战略思路。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工作,把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放到这个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努力实现机关党的建设与机关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服务促进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与经济社会建设互动融合,互相促进,有力地保障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

  示范引领,把握服务基层的途径。坚持将“开拓创新、示范引领”作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行为方式和目标追求,促进机关党组织“以先进的理念引导基层、以优秀的业绩带动基层、以统筹的方法联系服务基层”,“努力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早在2007年,区委就下发了《区直机关党建“1+2”联系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出台多项指导、监督的配套文件,要求区直每一个机关党组织与一个农村、一个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同时由区委常委和各机关部门党组织书记挂点督促落实。通过深入开展区直部门(机关)党建“1+2”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龙头示范作用。

  以人为本,把握服务群众的合力。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指导和支持区直工会、团工委、妇工委等群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指导和支持区直工会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配合党、政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认真执行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积极推进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制度化。指导和支持机关共青团组织不断延伸和拓展青年工作的领域,坚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爱心十送”等活动。指导和支持机关妇女组织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继续推进机关妇委会建设,积极开展“巾帼建功”、“爱心帮扶”、创建“巾帼文明岗”等活动,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五项建设”有所作为,机关党的建设“有地可耕”

  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找准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创新机关党的建设载体,夯实机关党的建设根基,努力开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开展集中性教育,思想建设有新突破。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摆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位。当前,特别是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走前头、做表率”的行动指南。今年3月份以来,洪山区委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的主题,破解10大难题、创新6大体制机制,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68家机关党组织5600名党员共组织理论学习60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1200篇、出台整改措施122条、创新制度92项、办理实事1365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新了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方式,区委中心组、区属党委(党组)中心组整体参与,构建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跨支部的联动整体推进格局。今年以来,区委中心组开展跨区域联组学习2次、邀请知名专家,举办高层次中心组(扩大)报告会4次,全区已有56家区属党委(党组)中心组(占80%),开展42场次联组学习。

  开展党建“1+2”活动,组织建设有新进展。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建设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履行职责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机关党组织。继续深化机关党建“1+2”活动主题,努力把该活动建成“长期见效、群众认可”的满意品牌工程。从2007年起,区委成立机关党建“1+2”活动领导小组,每年向基层发放“党建1+2承诺服务卡”3000余张,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急需对口服务的事项,及时安排相关部门对口联系,使之成为长效制度。全区68个机关党组织共确定了党建“1+2”联系项目472个、联系人1600多名,先后筹措资金600多万元,为困难党员群众办实事4000多件,救助3000多人次。968名困难党员纳入“党员关爱”对象。19个“党员爱心连锁超市”救助2000余人次,发放了各类“爱心卡”2000余张,900余户特困党员家庭都从“爱心超市”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作风建设有新成效。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亲民为民、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作风,积极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争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争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争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争做改革创新、永葆先进本色的表率”,把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和党的宗旨观念,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弘扬优良作风,自觉做到以高尚的品格做人,以敬业的精神做事,以清廉的形象从政。进一步完善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制度,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机关作风建设成效的第一标准,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当前,特别是把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成效作为评价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扩大直接服务对象特别是企业和基层在参评对象中的比重,并运用网络传媒等现代手段,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注重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探索构建党内帮扶机制,制度建设有新内涵。围绕机关各单位的工作职能,继续推进制度创新,切实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使制度性成果能够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坚决杜绝“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落实不到行动上”的现象。今年首次明确把每年“七一”前的最后一个周六作为洪山区“党员爱心节”,每逢这一天,全区党员都将参与捐款和提供各种爱心服务。“党员爱心节”的设立,标志着洪山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已经作为一项新制度确立了下来。今年6月27日,在群光广场隆重举办了洪山区首个“党员爱心节”,全区各个党组织的负责人,代表全区2.7万多名党员,捐款157万元。这些捐款将作为党员爱心帮扶专项资金,用于建党员爱心连锁超市,以帮扶救助困难党员和群众,给予创业支持等方面。

  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反腐倡廉建设有新举措。把法纪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纳入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区委党校培训教育内容,并结合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教育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针对区直机关特点,积极开展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机关和领导干部、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利运行的监督。结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活动,运用廉政勤政先进典型和违法违纪案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结合迎庆建国60周年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爱国主义和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活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增强法治观念和纪律意识。

  机制创新体现价值,机关党的建设“有底可循”

  机制创新更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党建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转化成健全完善的机制。

  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现机关党的建设规范化。按照地方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区委书记切实履行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常委会坚持每年定期听取、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督促部门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强化党委(组)统一领导,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成员配合抓,机关党支部书记直接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并针对新的历史条件和历史任务,深入研究区直机关党建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宏观规划和分类指导,适时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培训、轮训、外出参观学习,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

  落实城乡统筹共建机制,实现机关党的建设延伸化。统筹城乡党建要素,促进组织资源的合理配置,推动城乡党建资源双向流动,特别是引导城区党建资源向城郊流动。构建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组织链,发挥两级组织和党员作用,实现两级组织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调发展,为破解洪山城乡二元结构难题提供强大驱动力。区委成立城乡基层党建统筹发展领导小组,将68个机关党组织和6个街道党工委纳入成员单位,结合城乡实际设置农业产业项目共建、乡土人才共育、产供销优势互补、基础设施共建四个大类19个共建子项目,通过“一书三卡”(共建协议书、结对共建卡、承诺服务卡、满意度跟踪卡)将机关和基层党组织间的长期统筹共建关系固定下来。

  建立领导班子考评机制,实现机关党的建设绩效化。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构建科学完善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是当前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现实要求。通过走访学习、座谈调研和集中会商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对考核对象合理分类。区管领导班子的考评,分为街道类、乡镇类、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类三个类别,区管干部的考评,分为正职领导干部、副职领导干部、非领导职务干部三个类别。明确了考核内容和指标,将考核内容分为四大类,主要包括绩效考核、党建工作、特色指标和控制指标,其比例为5:4:1,控制指标为减分因素。确定了考核方法,以实绩评价为中心,把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履行职责的实际成效作为基本依据,综合运用实绩考核、民主测评、领导评价、民众评价、综合评价和个别谈话等方法。拟定了试点单位,选定关山街、花山镇、民政局、教育局四家作为试点单位。在与试点单位积极沟通磋商的基础上,根据其性质的不同,分别制定了综合考核评价指标,确定了各自的特色指标。(责任编辑:杨媚)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