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

2009年08月19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孙久文:我想就几个具体指标,提几条修改的建议。第一个建议,关于这个指标体系可比性的问题。当然从这么多的指标当中,我觉得可能90%多以上都是可比的,但是可能也有个别的指标,我们需要从可比性上,是不是再简单地做一下修改。


  比如说规模指标,如果要作为一种中小城市相互之间的比较的话,这个规模指标到底怎么用,我倒是觉得课题组可以再讨论一下。比如说像年末总人口,像中小城市的话,是不是人口越多越好呢?我觉得这个是可以讨论一下的。还有城市的生产总值,是不是越多就表明它的科学发展越好呢?因为你这个城市的大小不一样,如果你要让他可比的话,用平均数、人均数等等这样的一些数据,可能它是比较可比的。如果要用纯粹的人口规模,可能这个可比性,就稍微差一点,这个是不是可以考虑,怎么把它调整一下。

  基础条件的指标,这个区位指标相对比较虚一点,如果就是一个区位的话,你很难用一个什么样的指标来衡量。你说这个城市的区位好,还是那个城市的区位好。所以区位的条件,它实际上是和一个城市它的交通的情况相关的。劳动力素质这个指标,后面没有这个衡量的单位,我觉得这个可能衡量劳动力素质,用这个人均的受教育年限,可能差不多应该还可以。

  关于权重。我建议最好你用一些数学的方法,把你前期的一些,不管是专家的一些赋权法,还是什么样的方法,用数学的方法计算一遍。这样的话,你这个权重给的还是很科学的。因为你有这个专家调研的支撑,同时又有一些数学模型的计算,所以,至少我们就是说它的科学性,把那些人为的因素抹平一下。

  另外一个建议,就是我们这个指标体系,最后我们要算出一个总的得分。这个得分,你可以最后的时候,可以把它称为,比如说叫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的指数,或者什么样的,这样的一个叫法,可能会更好一点。比如说叫做一个评价指数。然后这指数使用的时候,我建议可以两个地方用,一个地方就是我们现在准备要用的,比如说对全国入选的中小城市,你对它进行的一个相互之间的一个对比,这是一个评价。另外,这样的一个指数,其实还可以用来,让这个城市让它自己来用,就是它自己和自己比。比如说它去年,它可以计算出一个数字,比如说250分,然后今年它又可以计算一个,270分,明年290分,这样可以衡量它自己一个发展的过程。如果有这样一个比较好的指数,就可以杜绝人们常说的,我们只能用GDP一种方法评价,用一个综合的指数的方法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进行评价,这样比GDP单独评价一个地方要好。 (来源:人民网-节庆会展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