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佩荣建议中学时学《四书》:国学需娱乐普及(图)

2009年08月19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国学仍需娱乐普及”

  台湾学者傅佩荣建议中学阶段学《四书》

  曾登陆央视“百家讲坛”的台湾大学教授傅佩荣,日前携《孟子的智慧》等著作现身上海书展,并接受了记者采访。提出“国学三部曲”的他认为,目前大陆的国学刚要进入第二阶段,因此仍然需要娱乐普及手段。此外,他建议小学到高中,应该学习儒家的《四书》。

  “国学”还需娱乐手段

  傅佩荣教授曾提出过“国学三部曲”的理论,即国学的娱乐化,再到国学回归大众,大众认识国学,最后融入大众。
他认为,目前大陆国学的发展还处在准备进入第二阶段的时期,因此“娱乐化”也是可以借鉴的一种手段。

  不过他也指出,娱乐普及的手段应有一些改进。“真正的国学热,应该要让读者对原文献产生兴趣。总是通过听别人的讲解来消化是远远不够的,优秀的文化还是需要亲自接触。比如《孟子的智慧》就将原文列在书的扉页上。这样,读者在阅读浅显易懂的解释同时,也能注意到原文,开始慢慢地接触原文,久而久之就不会觉得太陌生,看到文言文也不会觉得太过疏远。而通过这样的传播,让每个人都能接触到经典。”

  建议高中生学完《四书》

  至于这个阶段需要做的普及国学的工作,傅教授认为,光靠民间自己学,远远不能达到普及目的。城市里有充分的条件和资源可以利用,但是更多的农村百姓怎么办?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发挥作用,循序渐进地将国学列入正式教科书。

  “在小学阶段,可以挑选一些浅显的,例如关于友爱、守信等方面的故事,由老师来讲解。到了中学阶段,可以认真系统地学习《论语》、《孟子》。高中阶段则可以更深层次地学习《大学》、《中庸》。这样,在高中毕业之后至少能知道《四书》、知道儒家究竟在说些什么。目前,台湾的国学教育就是采取类似的过程,相信对大陆而言,应该也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

  此外,傅教授还特别强调,这个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虽然平时可能用不到,但是对社会凝聚、社会共识却相当有帮助。

  ○新报记者茅中元

  ○实 习 生孙 怡文 (来源:天天新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