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台办提三点设想 加强两岸气象灾害防御合作

2009年08月19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9日上午,在国台办举行的台湾“莫拉克”风灾专题发布会上,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关于两岸今后在防灾减灾方面会否共同开展科学研究计划这一问题时,范丽青问时指出,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的确是两岸有这样的需要,在灾难的预警、急难救助和灾后重建方面建立互助机制。
目前大陆方面与台湾方面在气象预报和自然灾害的预警方面有部分的合作,主要有两项:一是每年定期召开“海峡两岸灾害性天气分析与预报研讨会”、“海峡两岸气象科学技术研讨会”。这两个研讨会一般会就两岸气象界共同面临和关心的台风、暴雨、防灾减灾、预报技术、卫星和雷达气象技术及应用等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分享经验,促进提高预报水平。第二方面的合作是福建省气象台与台湾有关方面也建立了重要的天气电话会商机制,开展天气的会商,互通联防信息。

  范丽青说,对于今后是否加强合作,有关方面也提出了三点设想:第一,加强两岸在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的深入合作,重点的合作方向包括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气象灾害风险预报、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等技术方法。第二,加强两岸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重点包括建立和发展适合灾害特性与民情的气象防灾减灾社区推动模式、基层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等。第三,加强气象信息的实时共享。我们希望两岸能在气象预报和自然灾害预警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以降低自然灾害影响,提高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这方面可以由两岸双方共同协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