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下跌 银行理财成为避风港

2009年08月19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伴随着股市的深度下跌,近来市场上的银行理财却出现一波明显的“反弹”。业内专家指出,高层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对于银行理财中的货币市场类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和未来的发行构成利好,投资者不妨考虑暂借此作为资金避风港。


  流动性收紧促信贷类产品发行

  根据普益财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份各家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继续以信贷资产类、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为主,这一趋势难以撼动。尤其是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在7月份占人民币理财产品,7月份共发行189款,发行数的比例继续超过40%,为43.15%。“我们估计,下半年信贷增量较上半年将大幅下降,普遍预计每月新增贷款在5000亿元,同时如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这将促使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将提前置换出资金,提高资金的流动性。”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分析道。

  张星进一步指出,从产品的资金运用等方面看,7月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用于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产品明显增多,特别是7月下旬该类理财产品发行数增加较为明显。“今年以来,该类产品的募集资金多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或政府扶持项目,这些项目具有投资期长,资金回收速度慢等特点;7月多款产品用于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这有利于增强理财产品的流动性。”

  同时,从目前发行的同类产品中可以发现,募集资金用于新发信托贷款(即新增贷款)的比例进一步提高;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借款人以大中型企业、市政投资公司和地方交通部门为主。“下半年信贷收紧已是大势所趋,那么流动性收紧后信贷类产品的发行必然会呈现加速态势。”

  债券类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

  从央行最新发布的报告可以发现,在上半年新增贷款超过7万亿的情形下,央行货币信贷政策至少在操作层面上将会有所改变。其实,7月以来,央行和银监会已经在进行调整相关政策,央行重启了1年期央票的发行,向部分银行发行定向票据。而银监会则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以及公开征求《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公开对实施新资本协议相关指引征求意见。

  因此业内人士预计下一阶段,央行主要通过两个方式进行微调:首先是公开市场操作,加强资金回笼力度;其次则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调整,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这对于债券和货币市场理财产品来说,其收益水平将随之走高,这有利于银行发行这类理财产品。

  增加配置抗风险

  事实上,市场的走向也已经应验了业内人士的判断。普益财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8月7日—8月13日),共有22家商业银行发行了97款理财产品,其中19家中资银行发行了91款,3家外资银行发行了6款。与前一周相比,除了参与银行数有所上升外,理财产品发行数也出现了小幅度上升。“可以预见,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在发行量和收益率方面都将有所上升。”张星表示。

  张星分析指出,由于央行已经确定了下一阶段的政策导向,将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而公开市场操作是其主要手段,以控制市场的流动性;同时,下半年银行新增贷款资金规模将明显下降,虽然票据资产的到期可以提供部分新增贷款资金的空间,但是总体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因此,下半年政策的变化以及流动性的变化将对股市形成影响,股市在下半年的行情难以出现单边大幅上扬的行情,市场的操作难度也将逐渐增大。

  因此张星建议部分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适当降低股票的配置比例,增加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等稳健型资产的配置比例,以提高资产的抗风险能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