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钢将成全国最大船用钢生产基地

2009年08月19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8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国内万吨级船舶的船板,将越来越多地出现“重庆造”。据重钢集团消息,下个月,重钢4100mm宽厚板项目将在长寿区建成投产,明年底重钢新区一期工程650万吨钢产能达产后,重钢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船用钢生产基地。


  去年,我国造船业完工量3000万载重吨,实际消费船用钢1200万吨。作为全国最大的中厚钢板生产商之一,重钢去年生产的2700mm船板首次突破100万吨,创下全国单条生产线船板产量纪录,巩固了自己作为西部最大船用钢生产基地的地位。今年,我国造船完工量预计将达4000万载重吨,其中对船板钢需求约占整个钢材需求量的80%。

  “目前全国船企手持船舶订单在6亿吨左右,估计明年的造船完工量应在4000万至5000万载重吨之间,其中船用钢消费在1500万吨至2000万吨左右,重钢能够从中有所斩获。”重钢集团董事长董林表示,明年年底,当重钢新区一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将由三套宽厚板轧机和相关设备配套形成强大的船用钢板生产能力,为打造全国乃至全球船用钢生产基地奠定硬件基础。

  船用钢除船板外,还需要船用球扁钢和锚链钢等配套产品。近年来,重钢按照欧洲标准开发的船用球扁钢系列产品,相继获得挪威等7个国家船级社认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60%。董林表示,今后重钢将围绕船用钢,继续开发新品占领市场,为客户提供船板、筋板、锚链等船用钢“一条龙”配套。

  董林表示,虽然重钢在钢材产量上与宝钢、武钢、鞍钢尚有不小距离,但其在船用钢研制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以及参与制订国家船用钢板、船用锚链圆钢标准等“软”实力,将对其建成国内最大船用钢基地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据了解,重钢“三峰”牌船板在国内外一向享有盛誉,在造船业被广为采用。此外,紧邻长江水道的地利,也使重钢拥有发展船用钢的先天优势。

  据了解,目前全国造船业中心在长三角地区,每年造船量占到全国的70%。“如果船板宽超过3000mm,采用铁路运输将极其困难,但重钢新区生产的任何规格的钢板都可以通过水运,非常方便地运到沿江所有船厂,这是国内其他船板企业难以企及的地利。”董林说。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