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邯郸大建“学步”新点 领跑河北中南部经济区

2009年08月19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邯郸8月19日电 题:“邯郸”大建“学步”新点 领跑河北中南部经济区

  记者 高新国

  古赵都邯郸人优雅的步态,令人艳羡,在趋之若鹜学步者不随点的脚步中,透视着历史上邯郸的经济盛达,社会祥和。

  如今的邯郸与赵都邯郸不可同日而语。
但凭借与山西、河南、山东、河北四省交界的独特区位优势,这座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北省最南部城市正在致力于成为“冀中南经济区”核心,而其吸辅效应“将在与其相邻的四省13座中原城市中起到龙头带动作用”,邯郸市市长郭大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描述邯郸发展潜力。

  上任半年多的郭大建有着在河北省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门工作背景,他对邯郸市经济发展目标明晰:把邯郸打造成冀中南地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东出西联、沟通南北的“桥头堡”。“邯郸学步”有了新看点。

  邯郸在河北南部造极重在基础雄厚。这座在“一五”计划中就被国家定为重化工基地的城市,钢铁、煤炭资源丰富,而电力在河北南部电网首屈一指,建材和焦化产业居于河北省首位。目前,邯郸“立体化”交通体系已见雏形,是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唯一一个具有铁路交叉、高速纵横、国道交汇、机场通航的海陆空立体交通枢纽城市。“青兰高速(青岛到兰州)二期正在修建,即将动工的400公里长的邯黄铁路(邯郸到黄骅港),将使邯郸由"内陆经济"转向"沿海经济",在立体化交通体系下,邯郸将成为黄骅港中原区域腹地的物流核心。”郭大建对邯郸这座有着8000多年文明史和3100多年建城史,孕育了“十大文化脉系”的中原城市,在新机遇下的发展优势津津乐道。

  “邯郸学步”新看点关键是依托优势构建新的产业发展体系,对资源城市进行转型。利用国家4万亿投资拉动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机遇,邯郸提出重点发展精品钢材、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以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纺织服装和文化旅游三大后备产业,对煤炭、电力和煤化工三大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提升。而郭大建提出的“拉开大框架、推进大变样、构建大交通、深化大改革、发展大产业、实施大战略”的城镇发展战略,为邯郸构建新的产业体系找到了支撑点。

  目前,在邯郸南部绵延26公里长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已经初具规模。这个省字号的装备制造基地,在河北省经济发展布局上与北部唐山曹妃甸和东部沧州渤海新区一样,将成为河北南部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完善了河北经济发展的“三足鼎立”格局。而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构建中国中原地区“国际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和依托已具影响的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及发掘深厚文化底蕴发展现代化的文化产业等规划,稳固了邯郸在资源城市转型下的新的产业发展体系建设框架。

  自古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而在“邯郸学步”新看点下,逐鹿中原的投资者称“得邯郸者得商机”。今年6月份,韩国现代集团与邯郸合作建设的现代(邯郸)国际汽车贸易城签约;法国圣戈班集团已尝到在邯郸投资的便捷优势;南资北移的典型企业由台商投资的河北凯普威医疗器械公司已经开始生产。除了吸引外资企业入驻外,国内美的、山河智能等有影响的企业集团也纷纷落户邯郸。据统计,1-6月份,邯郸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5.4亿元,增长42.2%,全市城镇新开工项目2264个,同比增加736个,新形势下的邯郸投资吸引力可见一斑。

  “没有想到来这里投资会享受贵宾一样的服务,办各种手续方便快捷,有些证照甚至台籍驾驶证都是政府主动办理,表示感谢请吃顿饭的机会都不给。”河北凯普威医疗器械公司经理林博文先生用极具幽默的语气向记者表述他来邯郸投资的感受。

  林先生体会到的快捷高效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数字邯郸”下的高效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目前,邯郸市所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均在电子政务大厅设立办事窗口,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据介绍,一个房地产项目审批时间已有原来的235天压缩到15天,比河北省要求的18天缩短了3天。而所有事项办理完毕还不忘用短信通知对方。

  邯郸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是全国典范,诸多省市到邯郸学习取经,已成为邯郸良好投资环境的一个缩影。但投资邯郸更要享受关爱服务,以雷厉风行又体察入微著称的郭大建对此身体力行。上任不久的郭大建深入企业调研最多,有些问题亲自协调解决,使企业深受感动;而多次在深夜到机场迎候客商,令客商备感亲切。关爱服务已成为继高效服务后邯郸市政府部门的共识。

  逐鹿中原,众多投资者在邯郸新的竞争优势和产业规划布局中,找到新商机。而邯郸市以包容的心态,优质的服务,为投资者营造出施展才能的良好环境,使“邯郸”大建“学步”新点引人瞩目,在步伐从“优雅”转向“矫健”过程中,邯郸领跑河北中南部经济区,甚至中原经济区的经济增长极正在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