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印度海军“世界第二”只为造势

2009年08月19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日印度在增强军事实力方面动作频频,如计划增加战舰和潜艇、想当世界海军第二等,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笔者倒认为印度官方和媒体的造势意图远远大于印度海军扩建的实际意义。

  首先,当前的国际大环境是和平发展主流下依然存在恐怖主义等不安定因素。
大肆渲染本国军力扩张,往往会被国际社会视为打破区域平衡、挑起新一轮军备竞赛的肇事者。为此,纵使某一国际主体真正要发展军力也往往奉行“闷声发大财”的低调战略。

  其次,印度也绝非在玩威慑战略。国际战略学的“有效威慑论”认为,有效的战略威慑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即“实力”、“使用实力的决心”和“对实力和决心的传递”。显然,在还不具备实力前就大肆渲染“将要如何”只能激起对手的警觉和忧患意识。

  最后,从现实实力来看,目前印度的军备制造业还十分落后,且不具备生产战舰上高端电磁设备的能力。海军装备的“大跃进”式发展势必带来“跨越式升级”,因为庞大的战舰潜艇群需要惊人的维护、保养和升级费用。

  那么印度官方和媒体在海军扩张问题上如此高调的真实目的何在?答案恐怕就是“造势”、“夺世界眼球”、竞争“关注度”。长期以来,印度一直空怀“大国春梦”却往往得不到世界的重视,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焦点令印度嫉妒有加。印度学者经过调查分析发现,西方主流媒体每有200篇关于中国的报道才有1篇关于印度的报道,尽管关于中国的报道中大部分是负面的,甚至是“妖魔化”的,但一些印度官员表示宁可挨骂也远强于被人忽视和“好像不存在”。

  由此不难看出印度正试图在具有高敏感度的军事问题上努力吸引世界的眼球,告诉世界印度没准儿还会“成为一个全球重要角色”。印度的“海军第二”论抛出后,受到《纽约时报》等重要西方媒体的关注,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印度的目的倒是实现了。(作者是解放军某部队研究人员。)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