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城阳区发挥群团优势做好企业计生工作

2009年08月19日1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8月19日电 (宋学春 李延志 万军)青岛市城阳区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和计划生育协会等群团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独特优势,针对个别外资、民营企业对承担计划生育义务存在的误解,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各级工会和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在企业计生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大力实施工会和计生协会组织向工业聚集区、向非公有制企业、向外来人口公寓、向大型市场延伸的工作思路,构筑起了"政府主导、群团参与"的工作机制,既有效地推动了企业计划生育责任的落实,又通过各种服务的带动促进了企业的生产与经营。
在共同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工作中,群团组织较好地发挥了当好"三大员"、实施"三种监督"的作用。

  当好"三大员"。一是当好宣传员。通过印制各种宣传品、制作计划生育宣传画廊,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我国的《劳动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使企业和职工明确了在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中双方应承担的权力和义务,促使企业和职工依法搞好计划生育。二是当好协理员。近年来,该区推出了将计划生育纳入《劳动用工合同》的新举措,探索创新了运用民事合同手段,推进企业计划生育政策落实的有效方法。全区各级协会围绕这一新举措的实施,动员和组织广大会员谏言献策、穿针引线,广泛收集整理应依法纳入《劳动用工合同》的计划生育条款,在签订劳动合同过程中,计生协会与工会密切配合,千方百计协调劳资双方关系,使全区《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率达到96%以上,法定代表人《计划生育协议书》签定率达到100%,有力地维护了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计划生育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三是当好服务员。对企业员工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理念,组织广大两会会员实行自我服务,协调、解决好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难。目前,已经成立工会和计划生育协会的企业,利用文化学习阵地,积极开展了劳动技能、法律法规、健康普及等一系列活动,为企业员工提供了晚婚晚育、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等方面的服务,在广大会员的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中,实现了计划生育的自我管理。

  实施"三种监督"。一是渗透式监督。邀请企业老总参加地方工会和计生协会组织的学习、培训、文体等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加深对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理解,亲身感受计生协会活动与企业自身利益、与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文化的密切联系,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达到了"不需扬鞭自奋蹄"的目的。二是互动式监督。发动广大工会和计生协会会员,对职工遵纪守法和落实计划生育相关政策进行自我监督,共同维护好企业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促进企业的发展。三是联合式监督。工会、计生协会与劳动、司法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监督法定代表人责任制和劳动合同的实施,当劳资双方出现纠纷时,由工会与协会组织出面,依法维护其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