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民主党派出“女刺客” 麻生称情况好转

2009年08月19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日本众议院大选已于18日发布公告,正式拉开选战序幕,1374名候选人将全力角逐小选举区(300议席)和11个比例代表区(180议席)的共480个议席。

  自民、民主两党展开“责任”与“变革”之争

  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此次众院选举将成为强调“责任能力”的自民党和呼吁“变革”的民主党的白热化斗争。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街头演讲中强调,经济政策已经取得的实际效果,表示将继续以实现经济发展为最优先考虑,并批评称“民主党的竞选纲领中一个发展经济的政策也没有”。在17日的六大党党首辩论中,他也强调了主政以来为应对全球性经济危机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并引述当天内阁府公布的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7%的数字,承诺自民党一定会让经济复苏,并暗指民主党的政策是“没有战略性地乱花钱,不可能促进经济增长”。

  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则反击称这4年来日本贫富差距增大了:“让日本变成这样,责任该由谁来负?”鸠山认为,实现了政权更迭,就能通过消除浪费确保财政来源,将其用于支持国民的家庭开支。

  麻生称情况好转 否定联合执政

  麻生太郎17日接受共同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选举形势“和解散众院前相比,气氛似乎发生了变化”,称自民党出现了好转迹象。麻生还强调选民们对民主党竞选纲领的忧虑正在增大,显示出迎头赶上的信心。

  《朝日新闻》18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民主党支持率依然高达40%,自民党则较上月下跌1个百分点至21%,首相麻生太郎民望更只有19%。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7%受访者尚未决定投票意向,加上日本第二季经济脱离衰退,自民党及麻生肯定会以此邀功。

  另外,麻生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说“选举结束后大概会发生很多事情吧”,似乎在暗示众院选举可能引发日本政界重组。不过,关于自民党和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大联合构想”,麻生强调“在小选区制这一选举制度下,这样做会产生混乱”,对该构想持否定看法。

  民主党使用“女刺客”战术

  眼看30日大选临近,虽然民意领先,但民主党丝毫不敢怠慢,派出多名女新人,企图仿效小泉纯一郎当年的“女刺客”策略,夺取自民党关键选区。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以“政权更迭”为目标的民主党派出大批女新人,力撼自民党重量级人物。其实,在此次参选者中,女性为229人,创下了历史新高。

  其中,样貌酷似女星井上和香的33岁田中美绘子,空降挑战力争连任第14次的前首相森喜朗,令后者不得不承认本届大选“极为艰难”。前防相小池百合子也遭到49岁“刺客”江端贵子狙击,对曾于2005年担任小泉“头号刺客”的小池而言,可谓有些讽刺。

  另外,在爱媛县,前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受到当地知名电视主播永江孝子挑战;28岁药害肝炎事件受害人福田衣里子则挑战前防相久间章生。这些新人政治经验有限,但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选民支持,对自民党构成一定威胁。

  民主党有美女出战,自民党则派出帅哥对应。小泉次子、年仅28岁的小泉进次郎“代父从军”。由于近百年来小泉家族出过三代议员,为减轻选民对议席“世袭”的不满,他18日公开向支持者保证:“我父亲不会来声援。我依靠的是老家的人们。”

  报道指出,小泉进次郎为显示“背水一战”的决心,特别辞掉在比例代表制选区重复参选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