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哀荣背后是落寞 金大中的政治遗产恐难以为继

2009年08月19日1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题:哀荣背后是落寞?金大中的政治遗产恐难以为继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十八日去世后,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纷纷哀悼,他的葬礼将会以“国葬”或“国民葬”的形式举行,可谓哀荣备至。
但是他生前致力推动的宽容政治和“阳光政策”等政治遗产能有多少被现政府传承下来呢?

  金大中生前主张宽容、“敬天爱人”,和自己的绝大多数对手都化敌为友,可见其人格魅力。他的生前友好更是毫不吝啬地褒扬他。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十九日发唁电对他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时任金大中政府副外长潘基文十八日“向金大中的崇高一生致敬”。

  金大中批评现任总统李明博,将其定义为“独裁者”,随即招致了政府方面的反驳和指责。有舆论认为,此事让金大中的健康加速恶化。

  实际上,李明博上台以后,便迅速抛弃了金大中的很多政治理念,企业家出身的他改走“务实”路线。退下来的金大中恐怕更多的时候是感到落寞和无奈。

  金大中试图用宽容的手段促成各界和解,却也没有下决心解决腐败等政治痼疾。李明博企图改变这一情况,追查金大中继任者卢武铉的问题,但腐败案没查彻底,社会就陷入分裂。在卢武铉追悼会上,多人跳出来对李明博高声叫骂,朝野各派别也因此发生严重对立,议员在国会斗殴事件层出不穷。

  金大中对朝实行“阳光政策”,他和卢武铉都曾和金正日会晤,朝韩关系在那些年大体上是稳定的。虽然在这期间朝鲜也进行了核试验,但韩国选择了比较克制的态度,使对话得以继续。

  李明博的政府选择对朝鲜施压,引发朝鲜强烈反弹。卢武铉死后,朝鲜就再次实施了核试验。当时有舆论认为,这是朝鲜对李明博政府的报复。

  韩朝随即推出了一系列针锋相对的措施,双方政府间高层对话完全断绝。金大中所推进的朝鲜半岛和平与发展的事业现在正处于一场空前的危机中。

  李明博执政到现在,金大中的主要政治遗产大都已“改弦易辙”。作为一个韩国“国家元老”级的人物,金大中临终所看到的韩国国内外形势已经与他生前的构想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