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营开发商拿地受挫改收烂尾楼 SOHO转战上海(图)

2009年08月19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SOHO中国有限公司(00410.HK)8月18日发布公告称,已经正式和摩根斯坦利签约收购协议,整体收购上海的东海广场一期项目。此举标志着潘石屹正式进军上海地产市场。中新社发彦俊 摄

  在土地市场频频受挫的民营开发商开始掉头收购烂尾楼。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日透露,SOHO中国已经以24.5亿元的价格从摩根士丹利手中接手上海东海广场,持续近半年的SOHO中国收购上海第一烂尾楼案终于有了结果。

  而在同一时间,业内也传出消息,称富力将接手广州著名烂尾楼项目海珠城广场。
尽管富力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以公司处于中报前静默期,不便发表看法为由拒绝接受采访,但业内专家认为在央企抢地的压力下,民企转投烂尾楼不失为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

  “相对于从"不差钱"的央企手中抢地,现在民营开发商更适合接下一些成熟地块的烂尾楼。”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多数知名烂尾楼项目的地理位置较为优越,且项目建设基本成型,只要解决好产权纠纷,便可以较低成本拿下一个相对成熟的项目,这比高价拿地后再经过一段时间建设,最后再绞尽脑汁卖出去更划算。此外民企接手烂尾楼,除了在拿地未果的情况下给自己找一条出路外,还一举多得。比如万科拿下上海"楼脆脆",既帮助地方政府收拾了烂摊子,又给公众留下了好印象,自己也以低成本获得一个较为成熟的项目”。

  对于专家的观点,潘石屹也表示认同:“上海这个项目算下来楼面价每平方米只有3万多元,而且已经建成了,并不需要再投入其他建设成本,是比较值的。”此外,由于周边住宅售价每平方米已高达6万到10万元,因此作为写字楼立项的东海广场应该可以卖个好价钱。

  据了解,SOHO中国收购的东海广场位于上海南京西路中央商务区中心,项目高217米,是该地区地标性建筑,收购后该项目被命名为“SOHO东海广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3.1万平方米,SOHO中国收购的是该项目一期,其中地上总占地面积71671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8838平方米,截至目前出租率约为30%。

  实际上,在房价飙升且央企抢地之风兴起后,急于扩张的民营开发商一直因拿地受挫而“有话要说”。比如潘石屹之前的“央企拿地王好比醉酒驾车”,近日的“政府土地供应量过少造成一线城市房价飙升”。和潘石屹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他表示,“从2005年到现在,北京每年的商品房供地计划都没有完成,地少房子就少,房价怎么可能不涨”。

  面对质疑,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北京已经加大了下半年土地供应力度,但目前房价走势不一定取决于土地供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某些人为因素。他强调,“即使政府平均每年无条件向全国开发商出让1亿平方米住宅建设用地,但这些地到了开发商手里,可能马上就会被囤掉7000万平方米,只有3000万平方米被拿出来慢慢规划开发。如果一味强调供地而忽视了供地后的严格监管,增加土地供应的实际效果将大打折扣”。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