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尔滨申办冬奥会能否成功? 专家称希望不大

2009年08月19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哈尔滨市体育局证实,哈尔滨正准备申办2018年冬奥会,并希望能够获得代表中国承办2018年冬奥会的机会,国家体育总局官员将于下周前往哈尔滨,进行进一步的考察工作。哈尔滨申办冬奥会究竟有多大的成功把握?

  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主任沈春阳客观地表示:“我个人认为,哈尔滨申办冬奥会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资金是大问题

  沈春阳从事冰雪项目多年,对几乎所有冬季项目的特点与发展现状都有深入了解。前不久,他到黑河开会,与众多同行探讨过中国有无能力举办冬奥会的问题,长春市体育局的一名官员认为,国内的场馆设施足够满足冬奥会冰上项目的正常运行,但雪上项目硬件设施与国外有着巨大差距。“国内的雪道长度都偏短,根本无法满足像高山滑雪这样的长距离雪上项目的场地要求。而修一条长距离的优质雪道,不仅需要技术上的支持,资金上的压力也是巨大的,所需资金高达几千万甚至上亿!”沈春阳提醒道。

  冬季项目的综合影响力暂时还不及夏季奥运会的竞技项目,但花在冬季项目上的资金却普遍高于夏季奥运会项目。以冰壶项目为例,购置一套普通的冰壶也要4万到5万元,而黑吉两省的人均收入不过千元,像雪橇这样的“昂贵运动”即便在中国最有希望申办冬奥会的哈尔滨和长春也很难普及。

  从历届冬奥会的各主办城市的投入看,投入上百亿美元毫不奇怪。

  硬件设施不行

  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惊人,又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国内目前适合举办冬奥会的只有黑吉两省,这两个省份严重缺乏举办冬奥会的硬件设施,不像一些冬季项目的发达国家,举办冬奥会可在原有设施基础上投入适度的改造修缮资金即可,黑吉两省若有意承办冬奥会,在很多环节上甚至要从零做起,没有巨大的先期资本投入,办冬奥运就是一句空话。

  前几年,吉林举办亚洲冬季运动会,因受“暖冬”影响,只能加大人工造雪力度,虽然十几架造雪机连续作战,但比赛用雪依然不足,而消耗的资金却轻松突破千万人民币大关!

  沈春阳认为,与欧洲雪场相比,国内雪场气温低、雪少是个棘手的难题。冬奥会几乎每个项目的比赛都有单独的滑雪场,而国内举办冬季项目往往集中在一个雪场,而修建一个普通雪场的造价都不是小数目。

  即便上述不足都能克服,我国承办冬奥会仍需要做大量细致工作。以冬季两项赛场为例,国际大赛中有大屏幕转播,使用电子靶,而北大湖雪场使用的还是人工靶。此外,裁判员、赛会市场营销专业人员的缺乏,也将影响对冬奥会的申办。在长春亚冬会上,在每个雪上项目只能派出1至2名国际级的中国裁判,语言、规则理解等问题影响了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让冬季运动的普及遭遇人才瓶颈。

  首席记者 张松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