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公布基本药物目录 产独家药剂企业成大赢家

2009年08月19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我国公布基本药物目录 307种药入围

    多种中成药以独家生产身份进目录

    专家分析—— 

    7家制药企业将成最大赢家

  本报讯 (记者底东娜)讨论已久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昨天下午正式公布,包括化学药品、中成药共307个药物品种,该目录自2009年9月21日起施行。

  由于有独家品种药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专家分析,7家上市制药企业很可能成为今年最大的赢家。

  另外,这7家药企的股票今天上午普涨,截至上午10时30分,最大涨幅超过8%。

  目录中的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主要依据临床药理学分类,共205个品种;中成药主要依据功能分类,共102个品种;中药饮片不列具体品种,用文字表述。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医疗机构配备使用药品的依据。主要包括两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和其他医疗机构配备使用部分。

  这次公布的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其他部分是目录基层部分的扩展,将配合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尽快制定出台。

  7家上市药企将成最大赢家

  本次,我国307种基本药物目录中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中成药,其中中成药102个品种。

  本报记者整理药品名时发现,在102个中成药品种中,有10多个品种都是以独家生产的身份入围,比如云南白药、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三九胃泰颗粒等都是入围的独家品种。

  另外,中一药业的消渴丸和奇星药业的华佗再造丸也是独家入围品种,这两家企业都同属于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此,以上这些企业将很可能成为本次国家基本药物遴选的最大赢家。

  中一药业总经理吴长海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话语声中充满了笑意,他对消渴丸这一中西药结合品种能够进入目录非常高兴。

  他说:“进入目录就意味着药品可以在全国迅速打开市场,销量上将会出现50%以上的增长,目前消渴丸在糖尿病用药市场的占有率为8%,一年的销售在6个亿,预计进目录之后,将达到10多个亿,市场占有率将达15%以上。虽然政府采购的价格会有一定幅度的降低,但是对企业影响不大。”

  独家品种的中成药

  独家品种 受益上市公司

    消渴丸 广州药业

    华佗再造丸 广州药业

    复方丹参滴丸 天士力

  妇科千金片 千金药业

  速效救心丸 中新药业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 马应龙

  三九胃泰颗粒 三九医药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

  股市反应

  7家药企上午股票大涨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上午表示,7家医药企业突出的涨幅很明显受益于上述利好消息。

  他认为,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的启动给相关医药上市公司业绩提供了支撑力。尤其是部分独家品种,考虑市场优势以及定价优势,这些品种更易于在基本药物制度中获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对于医药股今日涨势是否能持续的问题,刘杨认为,这主要看大盘是否能企稳,如果大盘企稳,医药股短期还有上涨空间。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由于政策执行力度减弱和执行时间跨度延长,对经营的推动可能难以在短期内充分体现。

  此外,目录药品最终定价尚未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有待细化,对企业和产品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中成药的独特性强多是某药企的招牌

  对于上述独家入围的中成药,曾参与国家基本药物遴选工作的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研究员翁维良介绍,中成药有很强的独特性,配方的不同导致药物本身的不可替代性和独特性,往往只能是某一药企的“独门”招牌。

  翁维良说,以云南白药为例,是我国中药一级保护品种,疗效确切、用途广泛、百姓熟知、需求量大。另外,云南白药的配方还是国家级的保密配方,因此,像这样的药完全有理由,而且也应该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翁维良表示,目录中的品种是最基本的一些药物,基本可以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像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润肠丸等都是一些实用有效的基本用药。

   文/记者 底东娜 何怡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