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演出票购票难调查:票务公司为黄牛党背后老大

2009年08月19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黄牛公司借代理囤积演出票 与大票务公司有合作关系

    加价零售或让员工充当黄牛 警方称只要存在倒票行为就构成违法

  8月8日鸟巢的意大利超级杯、孙燕姿王力宏等明星演唱会……8月的北京是演出旺季,各类演唱会、表演活动接踵而至。

  不过市民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打电话、网上预约要么根本排不上,要么便宜的票订不到,可体育场馆、剧场周边,总能见到黄牛手里攥着入场券,小声吆喝着“要票吗”。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倒票活动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黄牛处于链条的最底层,而操办倒票业务的黄牛票务公司,才是这个产业的“发动机”。

  记者暗访

  代理售票倒卖是主营业务

  东四十条附近聚集着演出、比赛的重要举办场地,如工人体育场、工人体育馆和保利剧院等,不下10家票务公司在周边设点办公。

  8月6日,经知情人指点,记者走进工人体育场路北一条胡同里的3层写字楼,该楼内的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门出售文体活动门票。

  2层的办公室里摆着5张办公桌,墙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各类海报:8月8日鸟巢举行的意大利足球超级杯,赵传、王力宏演唱会……

  “有超级杯的票吗?”记者自称是经人介绍来买票。“什么价的,要几张?”一名皮肤黝黑的大个子青年起身应道,他自称姓韩。

  “180元的,有几张?”见记者有意购买,韩姓男子让人从抽屉里取出两张180元意大利超级杯的门票,递给记者看,说:“保证是真票,想要几张有几张。”(注:此前,记者从独家总代理意大利足球超级杯票务工作的永乐票务公司了解到,180元的最低价票早已卖光。)

  “我要10张,你有吗?”一听生意不小,韩姓男子把记者拉到他的办公桌旁,跟记者认真地谈起来。

  从他口中记者了解到,票虽是由永乐票务公司的售票系统发售,但该公司通过与永乐的合作关系,早就弄到了一大批票。当总代理公司已无票可售时,该公司却将门票囤积下加价倒卖。

  “放心,就算我们没票了,票务公司之间也可以相互买票,只要你能接受价格,就有的是票。”韩姓男子说。

  记者了解到,仅在这栋3层写字楼内,就聚集了七八家此类名曰“文化传媒”,实以倒票为业务的公司。

  票务公司竟教人去当黄牛

  “你要10张,是自己看还是倒?”韩姓男子问。

  记者自称找工作不如意,想靠倒票赚点钱。

  “想干没问题,你可以做我徒弟。”所谓“徒弟”,就是指当黄牛在现场倒卖门票。

  记者看到,他一边说,一边上淘宝网给自己的网店“上货”,8月22日王力宏北京演唱会,1280元门票折扣价1080元。

  “高价票拿回来的价格低,可打折卖;低价票利润薄,必须抬价出。”韩姓男子说,“看在收你做徒弟的份儿上,180元的票,每张230元给你,零卖至少270元。”

  这么算下来,如果记者去倒票,每张票可赚40元。最终,记者以刚入门,还不敢干为由,放弃了买票。

  黄牛公司

  二级代理搅浑票务市场

  记者调查了解到,限于力量有限,每次大型演唱会或体育比赛,主办单位往往会将复杂的票务工作交给专业的票务公司代理运行。

  但目前,具备过硬的票务发售资历和完善的票务发售系统的票务公司,仅有永乐票务、中演票务、中国票务在线等少数几家。

  各中小型票务公司获得二级代理权后,每售出一张票便可获得票面额5%到10%的返点优惠。而这些票卖给观众多少钱,均由这些中小票务公司自行决定。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每家票务公司办公桌上都摆有出票机。取得代理权后,票可不经总代理直接在二级代理公司的出票机上打印。

  “票想出多少就能出多少,没人知道这票究竟是被观众买去,还是被我们囤起来了。”在某文化传媒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

  公司化黄牛

  一场演出净赚千余元

  8月15日晚7时30分,孙燕姿世界巡演北京站在工人体育场举行。从当天下午3时起,24岁的小石就和他的十多名同事,分散到工体北门的入口、售票厅、厕所、天桥、路口等区域,小声地向经过他们身边的人询问“要票吗”。

  不到晚6时,北门外已人声鼎沸,广场、街心公园聚集了数万等待进场的歌迷。小石成功地向一对来自天津的学生情侣出售了仅剩的两张票,面额180元的最低价票,他要价每张250元。

  至此,小石手中的10张180元的票和6张280元的票全部售出,他净赚了近千元。

  但小石的生意并未结束,他手拽钞票穿梭于人流中,向退票者低价收票,加价后转卖给着急看演出的歌迷。直到演唱会接近尾声,小石当天的纯收入已近1500元。

  小石其实姓“史”,他和同事都是职业黄牛党,同属一家票务公司。文艺演出、演唱会、体育赛事门票、火车票,甚至各大医院的专家号,都在他们的业务范围内。

  囤积低价票加价倒卖

  据了解,由于低价票利润低,每场演出或球赛的低价票都不会发售很多,但观众需求量特别大,通常这些低价票都会被票务公司率先买走。而这些低价票一出现在市场上时,就会比原价贵出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事实上,8月8日晚在鸟巢,意大利超级杯决赛开赛前,180元最低价票被炒至300元一张。15日晚的孙燕姿演唱会,180元最低价票至少要价250元。

  记者还发现,高价票因需求量小,其中许多是赠票、单位订票,导致高价票转手率高,价格上折扣较大。

  捞钱揭秘

  充当检票员随便带人进鸟巢

  票务公司不仅靠倒卖门票牟利,由于演唱会、比赛现场检票系统人员主要由代理票务的公司出人,而总代理公司人手也往往不够,那些小票务公司的员工倒票之余,挂上证件便成了检票员。

  有了权力也就有了赚钱的途径。

  “400元一人,不要票可坐鸟巢一层最好的位置,进不进?”8月8日晚,距意大利超级杯比赛开始不到5分钟,一名姓张的男子向记者推销。

  经过几番砍价,最后定下500元带两人进场,但须排在已经谈好价钱的其他入场者之后。

  张姓男子称,在鸟巢内检票等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许多是小票务公司的人。这些人既负责检验票,同时能利用自己的工作证件把观众带入场内。

  在开场45分钟后,一名胸口佩戴证件的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张“观众服务”证和一条红色腕带,然后带记者进入鸟巢的一层看台。

  而在孙燕姿演唱会外,同样有黄牛称,“带你进去,300元一人。”该黄牛解释,检票看门的都是票务公司的人,带进去没问题。

  相关说法

  永乐公司

  二级代理有可能囤票倒卖

  8月17日,记者来到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公司,即“永乐票务”。市场部主管高女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中小型票务公司利用二级代理权有组织的倒票牟利行为,自己并不知情。

  高女士介绍,中小型票务公司一般不具备单独代理商业演出的资格,所以许多公司开始做二级代理,分包出售票务。这些票务公司在代理售票时,可获得5%到10%代理费的返点作为报酬。

  “永乐票务本身毫无倒票的必要,但票经售出后,是被其他代理的票务公司正常出售,还是倒卖就不得而知。”高女士说,“二级代理票务公司在出票后自留囤积,再抬价出售的可能性存在。”

  对于记者提到有二级代理票务公司利用职权便利,用工作证件收费带观众入场,高女士称,“对于收费带观众入场的行为,此前票务公司已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今后将继续接受监督。”

  高女士最后说,作为总代理演出比赛活动票务工作的大型票务公司,永乐票务最愿意看到的是观众能提前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订票,而不是到现场买黄牛票。

  警方说法

  只要有倒卖行为就属违法

  8月18日,记者致电北京市公安局及朝阳区公安分局治安处,警方表示,此类以票务公司之名有组织的倒票活动,只要从中牟利就属违法行为,具体情况须向辖区派出所反映。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办公地属于东直门派出所管片。

  当天中午,东直门派出所值班民警表示,将根据记者提供情况进行调查。

  本版文/记者许云峰制图/刘江

  黄牛票务公司倒票示意:

  活动主办方

  以销售返点作为报酬,分包给中小票务公司

  一级代理:大型票务公司

  二级代理:中小票务公司

  出售

  低价票加价出售,高价票打折卖

  现场倒卖

  1.公司员工全员上阵当黄牛

    2.利用工作机会带人入场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