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学者建议另建追悼设施 彻底解决靖国神社问题

2009年08月19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另建追悼设施 彻底解决靖国神社问题

    针对靖国神社问题,日本共同社8月17日发表石山永一郎的文章《冀另建追悼设施彻底解决靖国神社问题》一文,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该文主要内容如下:

  对于感受和平的珍贵、追悼和凭吊大战中牺牲的人们这些事本身,应该没有人会提出反对。围绕靖国神社的问题说到底就是此处是否适合用于该目的。

  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14日表示,如果实现政权更迭就任首相,将不参拜靖国神社,同时还将要求内阁成员自我约束。他还就建设不带宗教性的新战殁者追悼设施展现出积极态度。在此笔者希望战后60余年一直悬而未决的追悼战殁者问题能朝该方向得到彻底解决。

  靖国神社“不合适”的最大理由是其合祭了前首相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靖国神社的另一问题是其已成为了宣扬被称为“靖国史观”的政治性史观的发源地。该史观称对美开战不可避免,侵略亚洲是解放殖民地的战争,企图将战争正当化。在去年春天“为避免招致误解”而全面改版前,该神社主页曾将甲级战犯称为“被扣上冤枉罪名的神”,并在展览设施“游就馆”的目的中写道,要“揭晓近代史的真相”。

  靖国神社显然是支撑过去军国主义并成为其象征的神社。战后,日本佛教、基督教等主要宗教团体大多就战争时支持军国主义一事进行各种形式的反省和道歉,但靖国神社即便成为宗教法人后也从未提及自身的战争责任。

  可以理解牺牲者家属和老兵对靖国神社怀有的特别情感。一名因驾驶的战斗机出现故障而紧急降落得以幸存的前特攻队员称:“虽知道靖国的问题,但战友留下‘让我们在靖国相会’的话语后牺牲。所以不管发生什么我都要去。”

  从人们怀有这种情感参拜的角度看,我们不能否定靖国的作用。但是,日本有必要另设其他场所,让对过去战争持有各种不同想法的国民都能静心悼念死者。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