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科院蓝皮书:中日关系进入新战略共识形成期

2009年08月19日1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联合发布的《日本蓝皮书》中称,中日关系已进入新的战略共识形成时期。

  蓝皮书认为,随着中日相互依存程度的加深,“继往开来”将成为中日双边战略互动的总体向度,中日关系可能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双方会在《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共识基础上相互支持。


  中日两国有可能在全球性问题方面逐步达成战略共识,蓝皮书表示,在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双方认同按国家分别制定温室气体削减目标,中国对日本提出的“按行业设定减排目标机制”表示理解,乐见日本未来在国际环保问题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不过,中日关系未来也不排除出现反复与回潮的可能。蓝皮书指出,中日关系未来有可能会因为双方的结构性矛盾而恶化。“中日怎样解决战略与互惠关系的战略定位,如何从战略高度化解中日关系中非传统安全"热点问题",对维护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蓝皮书乐观地表示,相信中日两国有足够的智慧和动力,促使双边关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飞跃”。“双方只有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正确处理好两国间业已存在的相关问题,通过对话处理分歧,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往来,才能开拓中日战略互惠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