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析

2009年08月20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在前行中思考

  ——200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析

  本报记者 朱时均

  8月17日,备受关注的200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活动终于尘埃落定。上榜企业无一不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历经千锤百炼的优势企业,他们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脊梁。

  本次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企业自愿参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解放军建筑装饰协会初审推荐的基础上,主办单位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华建筑报社组织专业人员对申报资料进行了严格的审计、复核,并按评价标准进行了严密的统计、核算,然后组织专家对入围企业进行了严谨的评议、审核,最后取综合得分前100名企业作为入围企业。

  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中国经济受到巨大冲击的大背景下,200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上榜企业年度施工产值平均为9.17亿元,比上一个年度增长22%。

  但是,2008年度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活动也透露出一些值得警觉、引人深思的信息。

  在2008年度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活动中,辽宁、天津、河北、江苏等地的一些老牌企业纷纷落榜。这些企业曾经在建筑装饰领域叱咤风云,在当地至今仍享有盛誉。但是,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的经营范围大都局限于本省、本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圳、北京等地的建筑装饰企业在百强排行榜上所占比例逐年增大。在2008年度百强评价活动中,有33家深圳企业、18家北京企业上榜。这些企业也有一个共同点——它们大都在全国范围内拓展市场,业务甚至覆盖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当然,固守本地市场也是一种生存、发展策略,无可非议。但是,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建筑装饰市场是全国统一的大市场。面对知名度高、覆盖力强、资本雄厚、市场拓展能力强的全国性企业,区域性企业想发挥本土优势、固守本地市场是十分艰难的。去年,6家深圳企业中标沈阳地铁装饰工程,而沈阳当地却鲜有企业中标,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建筑装饰企业单纯依靠本地市场是难以跻身全国百强之列的,而仅仅满足于占领本地市场的建筑装饰企业也大可不必把跻身百强作为目标。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宗旨是扶大、扶优、扶强。百强的称号属于真正的强者,属于那些有能力在全国市场上遨游的“强龙”。

  百强企业申报资料显示,尽管2008年度百强企业整体业绩较2007年度大幅提升,但居前10位的企业年度工程结算收入总额和利润总额较上一年度并无明显增长,有些企业甚至略有减少。这似乎印证了一些企业家的判断:对于装饰企业而言,年度施工产值30亿元是难以突破的瓶颈,年度施工产值50亿元是无法企及的“天花板”。行业本质决定了建筑装饰行业很难培育大象级企业。但也有一些企业家认为:建筑装饰行业是一片适合长草的土地,大批项目部架构的小企业正如一丛丛茂盛的杂草。草本植物的特点便是一岁一枯荣,但小草枯朽后会留下肥料。当肥料足够多的时候,这片土地就能长出大树来。对建筑装饰企业而言,“草本”变“木本”的“突变基因”就是商业模式创新。

  建筑装饰行业发展到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本质上已经发展为商业模式的竞争,而不是产品、技术、人才等“脏器功能”的竞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软实力的竞争,文化的竞争,企业家品德、境界和能力的竞争。建筑装饰企业必须在准确把握行业本质的前提下,根据企业生态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销售模式、运营模式和资本模式,并把有形资源与无形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持续创造收益并使收益持续增长,进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不断对商业模式进行适应性变革是企业核心成长力的外在表现,也是装饰企业成功突破规模瓶颈的DNA内核。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活动始于2003年,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华建筑报社主办的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年度例行公益性活动,得到了建筑装饰企业、工程业主的普遍认同,极大地提升了优势企业的品牌知名度。百强企业的年度工程结算收入总额连年高速增长:2002年度总计203亿元,2003年度总计270亿元,2004年度总计358亿元,2005年度达到450亿元,2006年度达578亿元,2007年度达757亿元,2008年度达917亿元,增长幅度远远大于行业整体增长幅度。

  7年的实践证实,采用市场评价的方式向全社会推介本行业的优势企业,既符合国际惯例,又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但是,我们也认识到,随着形势的发展,百强企业评价活动的也存在着缺陷,那就是过分注重发展速度和规模,而淡化了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活动必须与时俱进,必须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在真实、客观反映建筑装饰企业综合实力的前提下,引导建筑装饰企业在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的同时注重质量和效益,促进建筑装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哲人说:“智慧的花朵常常开放在痛苦思考的枝头上。” 愿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在前行中思考,在思考中前行。我们深信,每一次思考都将为再次前进积蓄力量,每一次前行都将为深入思考拓宽视野。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