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鞍钢董事长张晓刚称铁矿石谈判进展难测

2009年08月20日0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9日,张晓刚以鞍钢股份(00347.HK)董事长的身份出现香港中报现场,他言语谨慎,对于铁矿石谈判的进展以及钢铁价格的走势都表示不愿做过多预测。

  张晓刚的谨慎不难理解,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中国钢铁协会副会长,在铁矿石谈判的微妙时刻,任何的言论都有可能引起各种猜测。

  8月17日,中钢协与澳大利亚FMG公司刚刚签订了降价35%的半年期长协矿协议,获得了铁矿石谈判的局部突破,不过力拓已经表态,称中方和FMG的谈判结果与力拓和中方的价格谈判无关。必和必拓中国区一位高管也表示,不会跟随FMG与中国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谈判之路注定漫长。

  “谈判一直没有结果,证明谈判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大家还在商谈之中。至于谈判到了什么程度,何时能出结果,以及最后能谈定怎样的价格,现在还很难说。”张晓刚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

  根据鞍钢最新公布的中期业绩,亏损达15.47亿元,盈利同比下降125.82%。不过,张晓刚预期随着下半年成本的下降以及产品价格回升,业绩将大为改善。记者 谭璐

  谈判结果难预测

  《21世纪》:你怎么看目前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中钢协与力拓、必和必拓等企业的谈判是否有可能跟随FMG的谈判结果?

  张晓刚:大家三天前可能都知道了,中国钢铁协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已经达成了下半年铁矿石价格的协定,目前仅仅是与FMG达成了协议,中协会仍然在与其他公司继续商谈下半年铁矿石的价格。从年初开始,中钢协就提出了降价应有的幅度,但是谈判一直没有结果,证明谈判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大家还在商谈之中。至于现在谈判到什么程度,何时能出结果,以及最后能谈定怎样的价格,现在还很难说。

  《21世纪》:那么谈判最终确定的铁矿石价格,对于鞍钢本身的影响有多大?

  张晓刚:鞍钢的鲅鱼圈项目所用的铁矿石全部都是进口的,所以鲅鱼圈项目所受的影响会比较大。

  《21世纪》:钢材市场的价格在回稳上升,你对于下半年钢铁价格的走势如何判断?

  张晓刚:中国钢铁市场的价格到了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9月份之后钢材的价格走势,我现在很难作出判断,只能说7、8、9月这几个月一直在上涨,7月和8月环比涨幅大概在400-500元/吨,9月份的涨幅会比7月、8月小,主要是市场需求方面的影响。现在国际钢铁市场的恢复速度没有中国这么快,中国钢铁是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经济拉动的持续性和钢铁需求的持续性决定了市场的未来。

  产业链海外延伸

  《21世纪》:上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钢铁产能过剩明显,产能6.6亿吨,需求4.7亿吨,过剩1.9亿吨。但同时还有5800万吨产能的项目在建,所以呼吁三年之内不要再新建钢铁项目。这对于你们的发展是否有影响?

  张晓刚:我觉得这是国家对目前产能过剩现状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企业应该坚决执行。

  中国的钢铁产能出现过剩,上个月的实际产能超过5100万顿,全年就超过6亿吨了,今年第四届钢铁协会今年初对全世界钢铁产能的预测是9.8亿吨,当然随着全球钢铁产业的恢复,产能会超过10亿吨,但中国5亿-6亿吨的钢铁产能也显得过多了。所以中国应该进行产业调整,使得产能分布更加合理。

  《21世纪》:你们与母公司关于铁矿石供应的新合约,会按照什么标准?

  付吉会(董事):今年上半年,按照关联交易的规定,上市公司从集团采购的铁精粉价格为887元/吨。今年下半年,会调整为每吨578元。该关联交易协议的执行期到年末结束,我们正在考虑明年和后年与集团矿石供应的定价方式,总的考虑是要接近市场。

  《21世纪》:铁矿石关联交易的定价方式,会变成每季度做一次调整吗?

  付吉会:有考虑过从每半年调整一次变为每季度调整一次,不过还没最后确定。

  《21世纪》:7月份鞍钢集团与澳大利亚西澳州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包括在西澳投资兴建钢厂的可行性研究。投资的计划如何?

  张晓刚:我们签订的仅仅是意向性的协议,目前我们在澳大利亚只是与上市公司金达必公司共同开了一个铁矿,满足沿海钢铁厂的原料需求,至于以后是否会建钢铁厂,要看双方商谈的结果。

  《21世纪》:除了在澳大利亚的项目,还有其他海外发展的计划吗?

  张晓刚:从产业链完善这个角度,应该是在产业链上下游有所延伸,比如澳大利亚盛产铁矿石,就应该成为产业链上的一部分。我们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战略和方式,比如在澳大利亚,我们更多的是参与到上市公司,保证自己的钢厂有丰富长期的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