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巡防员外号“影帝” 曾扮小贩司机环卫工捉罪犯

2009年08月20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曾经化妆成小商小贩、摩的司机、环卫工人等捉拿罪犯

  这个巡防员外号“影帝”

  记者 彭翔

  李放军是巡警芙蓉大队的巡防队员,别看他从事巡防工作才5年,但5年里他亲手抓获的现行犯罪嫌疑人就达50余人。

对于治安巡防工作,这名32岁仅高中毕业的汉子有自己的绝招,那就是乔装打扮。

  守点时萌生“乔装”创意

  2004年10月,李放军应聘到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警务大队,先后在体育新城、杨家山、卫生桥、东屯渡等警务站工作。做为一名新兵,李放军是个彻底的“生瓜蛋子”,治安防控是他的基本工作,不过刚开始他干得并不顺利。

  一次,他与队友们接到任务,到杨家山立交桥底下守点防控,没想到他们4—5个彪形大汉一到立交桥底下,桥下的一些骑摩托车的男子和单身游荡的男子,立即转身离开了这里。不仅仅是在杨家山立交桥底下,他们这些巡防队员不管是出现在地下通道口还是路口,都很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认”出来,造成守点布控成了摆样子。有时不法分子还与他们打游击,你在这里守点防控,他们就转移到别的地方“搞事”。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一个“乔装打扮”的创意就进入了李放军的脑海。

  卖碟小贩骗过了嫌疑人

  打定主意后,李放军开始了学习各种乔装技巧。在平时工作中,他特别注意观察比如小商小贩、摩的司机、环卫工人,细细品味这些人的一举一动,还后“乔装打扮”成这样的人,以避免被不法分子认出。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李放军乔装成卖光碟的小贩,在万家丽路一地下通道口正式上岗。乔装守点并不容易,李放军有时一守就是4—5天,经常被毒辣的太阳晒得皮肤发红。功夫不负有心人,“鱼儿”总会上钩。在守点中,一名青年男子来到李放军摆的小摊前,眼睛四处张望十分可疑。“有情况!”李放军在心里默念,但没有露出任何表情。这名青年男子在李放军身边站了一阵子后,看到一个中年妇女走进地下通道口,立即追了下去,强抢了手提包就跑,李放军立即追了过去,将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直到被抓,这名男子也不相信,这名小贩原来是巡防队员。

  练就发现嫌疑人的“鹰眼”

  自此之后,李放军一发不可收拾,在5年里接连现行抓获50多名犯罪嫌疑人。在这些人中有抢劫抢夺的,有吸毒贩毒的,靠着平日的学习,李放军也练就了一双“鹰眼”,一般情况下他觉得这个人有“问题”,基本就能确定是不法分子。

  今年4月26日,李放军乔装成摩的司机在二环线新族凤凰城前巡逻时,发现两个同骑一辆摩托车的男子十分可疑,便立即悄悄尾随跟踪。经过近3个小时的跟踪,这两名男子将目标锁定一位刚从银行里取钱出来的女子,一把抢过女子的提包就逃。李放军等立即悄悄跟了上去,在二环线团结立交桥西北角砸到处,两名犯罪嫌疑人遇到堵车,停了下来。李放军等两人骑着摩托车靠过去,待到近前时一个飞扑就把犯罪嫌疑人制服。“在工作中我从来没把自己看成一名巡防队员,一直按照一名人民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李放军对记者说。  

  《长沙晚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