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拉克财政部外交部遭袭 可能动摇民众信心(图)

2009年08月20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外交部爆炸现场。 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9日发生系列汽车炸弹和炮弹袭击事件,导致至少95人死亡,563人受伤,外交部等多处政府建筑受损。这是驻伊美军今年6月底从伊拉克城镇撤出后,伊拉克遭受最惨烈的暴力袭击事件,给刚刚开始独立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伊拉克部队带来考验。

  连续袭击

  巴格达当地时间19日上午11时左右(北京时间16时),放置在一辆卡车上的一枚炸弹在位于市中心底格里斯河东岸的伊拉克财政部附近的大桥下爆炸。


  伊拉克内政部消息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大桥部分桥体被炸毁。伊拉克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财政部10层高楼损毁严重,周围数辆汽车起火,有的已经被烧焦。

  大约两分钟后,另一辆装有炸弹的卡车在巴格达“绿区”旁的伊拉克外交部大楼附近被引爆。外交部大楼的门窗以及部分墙体被毁坏,大楼门前到处散落着被毁车辆的残骸。

  此外,市中心繁华地带凯拉代区和城南一个地区也发生爆炸。

  与爆炸相伴,还有数枚迫击炮弹落入巴格达中心地带。路透社报道,一枚炮弹落入“绿区”内的联合国驻地附近,造成恐慌。

  路透社还援引巴格达安全行动部门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的话报道,安全部队当天在巴格达挫败一起汽车爆炸图谋,逮捕两名“基地”组织成员。

  破坏严重

  伊拉克内政部人士说,当天一系列袭击已造成95人死亡,563人受伤。

  外交部外的爆炸造成损失和伤亡最为严重。美联社称,针对外交部的袭击导致至少59人死亡,约250人受伤。

  据目击者称,爆炸在地上留下了一个约3米深、直径为10米长的大坑。这起爆炸还造成伊外交部附近一所废弃剧院受损,巨大的爆炸使得剧院很大一块屋顶被震塌。此外,外交部附近议会大楼的墙体也部分被毁。

  一名外交部人员对路透社说:“窗子被炸烂了,里面死了很多人,包括外交部员工、记者和安全部队士兵。”

  距外交部数百米的曼苏尔饭店也能明显感受到爆炸的威力,门窗出现剧烈震动。

  发生在凯拉代区的爆炸靠近路透社在巴格达的驻地。他们的办公室门窗都被震开。

  动摇信心

  大部分驻伊美军今年6月底撤出包括巴格达在内的伊拉克城镇,将防务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

  伊拉克政府表示,伊拉克部队有能力独立打击非法武装和恐怖分子,维护公共安全。

  伊拉克方面已宣布将在近期内撤除大部分遍布巴格达市内的钢筋混凝土隔离墙,此举意在显示安全局势的好转程度以及促进交通通畅。

  外媒评论说,这次罕见的大规模连环袭击事件,加上美军撤离后发生的一系列袭击,将使伊国内民众对本国部队独立执行安全任务的能力产生怀疑。据新华社专电记者惠晓霜

  链接

  巴格达今年重大爆炸袭击

  1月4日巴格达北部的一座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40人死亡、72人受伤。

  2月13日伊拉克什叶派朝圣者队伍在巴格达以南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35人死亡、至少65人受伤。

  3月10日巴格达城西发生一起针对伊军队军官和部族领导人的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3人死亡、46人受伤。

  4月24日巴格达连续发生针对什叶派清真寺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0人死亡、125人受伤。

  4月29日巴格达城东什叶派聚居区萨德尔城发生3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1人死亡、68人受伤。

  5月20日巴格达一餐馆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40人死亡、83人受伤。

  6月24日巴格达城东什叶派聚居区萨德尔城的一个宠物市场遭炸弹袭击,造成60人死亡、约160人受伤。

  8月10日巴格达和北部城市摩苏尔接连发生多起炸弹爆炸,造成至少46人死亡、216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