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情报高官助克林顿访朝 金正日健康且有活力

2009年08月20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18日,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员消息首次披露,克林顿本月初的朝鲜之行由美国高级情报官员狄长礼协助安排。

  狄长礼曾任相当于大使级别的国务院朝鲜问题特使。他2006年进入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负责对朝情报收集与分析工作。
《纽约时报》称,狄长礼事先与随克林顿访问的国务院前韩国科科长斯特劳布合作安排这次访问。

  《纽约时报》称,克林顿朝鲜之旅让狄长礼等人收获颇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晤克林顿时,外务省第一副外相姜锡柱陪同出席;克林顿抵达和离开时,外务省副外相、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机场接送。关注朝鲜政府内部人事变动的美国情报人员对此“颇为惊讶”,因为他们先前怀疑这些高级官员已经“靠边站”。

  克林顿访朝还打消了外界对金正日健康状况的某些臆测。克林顿事先并未要求与金正日会晤,结果金正日不但亲自出面,而且显得“出人意料地充满活力”。

  《纽约时报》评述说,为收集像朝鲜这样“神秘且不按常理出牌”国家的情报,美国每年花费数以十亿计美元,但一位前总统只在朝鲜待20个小时,就使奥巴马政府得以首次细窥这个美国视为“最大外来威胁”之一的国家。

  报纸分析说,狄长礼为克林顿访朝铺路,一定程度上显示奥巴马政府正被迫采取“非常规方法”克服官方交流渠道的缺乏。一名知情官员说,前总统布什在任时,白宫从未出于这种原因动用情报人员,因为当时美朝尚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朝鲜核计划。

  链接

  奥巴马听克林顿讲朝鲜行

  据新华社电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8日在白宫向总统奥巴马“汇报”本月初的朝鲜之行,包括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谈情况。

  奥巴马和他的高级外交、情报助手当天下午在白宫西翼时局值班室听取克林顿介绍访朝情况,历时近40分钟。随后,奥巴马邀请克林顿前往总统办公室进一步谈话。半小时后,克林顿离开白宫,没有接受记者采访。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发表声明说,克林顿前总统讲述了访朝过程,奥巴马对克林顿“同意担负”确保两名记者获释的“人道主义任务”表示感谢,对她们平安回国并与家人团聚“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