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开朝鲜神秘面纱:克林顿访朝幕后故事多(图)

2009年08月20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这张朝中社5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右)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左)在平壤合影。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新华社/朝中社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18日在白宫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汇报”本月初的朝鲜之行,包括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谈情况。

  同一天,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员消息披露,克林顿访朝由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国务院前朝鲜问题特使狄长礼协助安排。
这次访问为奥巴马政府首次详细窥探朝鲜内情,“揭开朝鲜神秘面纱”。

  白宫“汇报”

  奥巴马和他的高级外交、情报助手当天下午在白宫西翼时局值班室听取克林顿介绍访朝情况,历时近40分钟。《纽约时报》形容这次会晤“富有象征意义”。

  随后,奥巴马邀请克林顿前往椭圆形办公室。两位白宫新旧主人在这间总统办公室进一步谈话。半小时后,克林顿离开白宫,没有接受记者采访。

  “克林顿前总统口述了以朝鲜领导人决定"特赦"两名记者并允许她们回国而结束的访朝过程,包括与金正日的会谈,”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发表声明说。

  他说,奥巴马对克林顿“同意担负”确保这两名美国女记者获释的“人道主义任务”表示感谢,对她们平安回国并与家人团聚“表示满意”。

  法新社等媒体报道,赴白宫“汇报”前,克林顿已向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等高级官员数次“深入介绍”对方急于了解的有关朝鲜内部状况的“第一手情报”。

  克林顿本月4日突访朝鲜,会晤金正日等朝鲜领导人并“领回”因非法入境和从事“敌对行为”获刑12年劳动教化的美国女记者凌志美和李丽娜。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为确保不会两手空空而回,克林顿飞抵朝鲜首都平壤后即派一名随行人员探视凌志美和李丽娜,以确认这两人处境安全。

  消除臆测

  白宫依然把克林顿访朝定性为“人道主义任务”,但《纽约时报》18日首次披露,奥巴马政府高级情报官员狄长礼事先与随克林顿访问的国务院前韩国科科长戴维斯特劳布合作安排这次访问。

  狄长礼曾任相当于大使级别的国务院朝鲜问题特使,多次访问东亚。他2006年进入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负责对朝情报收集与分析工作。

  此外,为帮助克林顿应对访朝期间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白宫推荐克林顿和奥巴马都“信得过”的顾问约翰波德斯塔随行。

  克林顿朝鲜之旅让狄长礼等人收获颇丰:金正日会晤克林顿时,外务省第一副外相姜锡柱陪同出席;克林顿抵达和离开时,外务省副外相、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机场接送。《纽约时报》说,关注朝鲜政府内部人事变动的美国情报人员对此“颇为惊讶”,因为他们先前怀疑这些高级官员已经“靠边站”。

  这家报纸援引一些美国高官的话报道,克林顿访朝还打消了外界对金正日健康状况的某些臆测。克林顿事先并未要求相关方面安排与金正日会晤,只提出与“一名合适的官员”会谈,结果,金正日不但亲自出面,而且显得“出人意料地充满活力”。

  不少西方媒体猜测金正日健康状况不佳;朝方否认,坚称金正日健康状况良好。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克林顿访朝后,对朝鲜内部状况的疑问不会消失,但可能会减少。

  很有价值

  《纽约时报》评述说,为收集像朝鲜这些“神秘且不按常理出牌”国家的情报,美国每年花费数以十亿计美元,但一位前总统只在朝鲜待20个小时,就使奥巴马政府得以首次细细窥探这个美国视为“最大外来威胁”之一的国家。

  克林顿妻子、国务卿希拉里告诉媒体记者:“我丈夫和随行人员介绍的情况……相当有用,因为它给我们打开一扇了解朝鲜事态的窗口。”

  这家报纸分析说,狄长礼为克林顿访朝“铺路”,一定程度上显示奥巴马政府正被迫采取“非常规方法”克服官方交流渠道的缺乏。一名知情官员说,前总统乔治W布什在任时,白宫从未出于这种原因动用情报人员,因为当时美朝尚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朝鲜核计划。

  不过,获克林顿访朝情况通报的官员说,克林顿与金正日会晤时没有就朝鲜核计划作实质性讨论,金正日也没有就朝鲜可能放弃核计划向克林顿作出任何表示;至于金正日招待克林顿的两小时15分钟晚宴,基本属于“闲聊”、“非实质性”。

  希拉里18日说,美国对朝政策没有改变,“我们继续向朝鲜提供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美国对话的机遇,我们认为可以借此向朝鲜民众提供许多好处”。

  尽管如此,美国官员与分析人士认为,克林顿朝鲜之旅相当“有价值”,因为在美国人眼中,朝鲜“不透明”,对朝搜集情报堪称最难完成的任务之一。

  “克林顿访朝之旅已让许多人开始重新思考、重新评估,”前布什政府朝鲜问题顾问维克托车说。(胡若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