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大选今日开锣 30万军警保卫最危险大选

2009年08月20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选举花絮

  41个候选人有点可笑

  本报讯 2004年阿富汗首次总统大选只有18名候选人。

  这一次,候选人增加到了41人。在这41名候选人中,有两名女性,一名62岁的宗教人士,一名看门人,还有一名算命先生。

  对于众多候选人纷纷参选的现象,分析人士称,这是因为大选在阿富汗还是新鲜事。

  喀布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赛义德·马哈苏德提出批评,称这只会让选民犯糊涂。

  “每个人都有权成为总统候选人,但阿富汗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出现如此之多的总统候选人有点可笑。”

  赛义德说,总统候选人可以分为三类:支持率排名前10位的是真的想当总统,紧随其后的15名候选人是为了谋取一官半职或者某种回报,剩下的16名候选人就只是想出出名而已。

   阿富汗大选前气氛相当紧张。警方发布公告说,投票当天驾驶车辆必须快速经过投票站,否则会被军警当作人弹袭击者。

  塔利班发表声明,否认大选期间与政府存在任何临时停火协议,并威胁民众不要参加投票,否则将付出“代价”。本版文字:党建军

  本报讯 大选前夕,塔利班接连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袭击,威胁选民不要投票。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北约部队总计大约30万人力保大选举行。

  部落与教派之争

  阿富汗民众普遍忠实于自己所在的部族和宗教派别,投票时也往往据此作出选择。在阿富汗近3000万人口中,普什图族约占40%左右,塔吉克族约占25%,还有哈扎拉、乌兹别克等20多个少数民族。

  因此,身为阿富汗主要民族普什图族的卡尔扎伊,在这一方面也占有优势。与此同时,卡尔扎伊也在拉拢其他民族和势力的选票。

  卡尔扎伊的副总统候选人是塔吉克族军阀法希姆;去年流亡土耳其的前乌兹别克族军阀杜斯塔姆也于16日获准回国,他们都可能为卡尔扎伊拉到不少其他民族的选票。

  美国找不到中意人

  布什政府时期,曾公开支持卡尔扎伊竞选总统。但如今,奥巴马政府宣布在此次总统大选中保持中立。

  分析人士称,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奥巴马政府对卡尔扎伊执政表现的不满,同时也表明在其他候选人中,也没有让奥巴马政府中意的人选。

  悬念一

  卡氏选票能否超半数

  本报讯 据报道,共有41名总统候选人参加此次总统竞选,最有希望获胜的仍是现任总统卡尔扎伊。上周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卡尔扎伊的支持率为44%,位居第一;前外长阿卜杜拉的支持率为26%,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是前财政部长加尼。

  可以看出,卡尔扎伊的支持率远远领先对手,但20日大选投票的结果仍然存有一大悬念:即卡尔扎伊能否获得超过50%的选票,从而避免进入第二轮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卡尔扎伊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阿卜杜拉,他曾拒绝成为卡尔扎伊的竞选搭档。如果上述调查准确,那么,在20日的大选中,卡尔扎伊极有可能无法获得超过50%的选票而在首轮投票中胜出。他将不得不在随后于10月举行的大选中与阿卜杜拉展开决战。

  悬念二

  大选能否顺利举行

  本报讯 就在总统大选数天前,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接连遭遇恐怖袭击,大选能否顺利举行成为各方关注的问题。

  继8月15日塔利班使用汽车炸弹袭击北约联军总部造成至少7人死亡、近百人受伤后,18日,塔利班再度发动一系列袭击。

  在首都喀布尔,一个北约车队遭遇自杀式袭击;阿富汗总统府当天也遭遇迫击炮袭击。这些袭击共造成超过15人死亡。

  阿富汗内政部和外交部分别向阿富汗媒体和外国媒体发出“禁令”,要求媒体在20日凌晨6时至晚上8时之间,不要报道任何暴力袭击事件,以免影响选民走出家门投票。

  塔利班一直威胁要炸毁投票站,警告选民20日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投票。塔利班还曾于14日威胁称,将会剁掉那些参加投票的选民的手指。

  悬念三

  投票率会有多高

  本报讯 塔利班的威胁和袭击凸显了阿富汗安全局势的脆弱,也引发外界担忧选举投票率过低,从而危及这场耗资2.23亿美元的选举的合法性。

  选举官员表示,近7000个投票站将全部向选民开放,但最终开放的投票站总数可能介于6200个与近7000个之间。阿富汗安全官员称,在全国365个选区中,至少8个仍不在政府控制之下,有多达12%的投票站可能无法开放。

  面对塔利班袭击威胁,阿富汗选民的态度也有不同。一名25岁的喀布尔妇女表示,为了摆脱当前的困境,必须参加投票。而40岁的香烟零售商卡蒂尔则说:“局势这么糟糕,我不会让我的家人出去投票。”

  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来说,如果因为安全原因而导致投票率过低,将使此次选举的合法性受到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