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塔利班敢死队阻阿富汗大选 阿政府威胁驱逐记者

2009年08月20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队武装警察巡逻经过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选举海报。

  中新网8月20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阿富汗今天(20日)举行自2001年推翻伊斯兰武装组织塔利班后第二次总统选举,塔利班威胁发动敢死队攻击阻止民众投票,令全国笼罩紧张气氛。阿富汗与美国政府希望,高投票率可增加新总统的认受性,稳定这个国家纷乱的局面。

  阿富汗1700万名选民可由今晨7时起,投票选总统和34省420名议员。塔利班两周前宣布杯葛大选,并且发动连场破坏选举活动的袭击。
驻阿北约部队发言人称,该国的袭击近日由日均约32宗增至48宗。虽然30万阿富汗与外国部队将出动维护大选,但有两成选举用品无法及时运抵票站,一成票站可能因保安问题而无法运作。

  恐吓斩投票选民手指

  喀布尔在过去5日3度出现严重袭击。19日,邻近总统府的一间银行被3名枪手闯入。警方接报到场后,与枪手在银行大楼内爆发数小时枪战,3名枪手最终被乱枪打死,警把3具焦黑、沾满血渍的尸首扔出楼外。喀布尔的北约部队总部上周六亦遇袭,7死91伤。周二,一支北约部队遭遇自杀式炸弹汽车袭击,10人死亡。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ullahMujahid)对袭击银行认责,并宣称派出20人敢死队成员,伺机发动干扰选举活动的袭击。他还声称,塔利班由周三起“封锁”贯通全国的主要和次要道路两天,“倘有人因而受伤,圣战士决不负责”。塔利班日前又讲过,会斩掉所有投票后染蓝的手指。

  选民怕丧命宁在家睡觉

  面对防不胜防的袭击,有人坚持履行公民义务,32岁商人巴里道﹕“假如我们要改变这个政府,应该出来投票。”但亦有人打退堂鼓,一名40岁烟贩说﹕“我不会让家人在这样恶劣情下去投票的。”26岁纳斯姆亦不想拿性命去赌一票﹕“每日都有袭击,明天将更厉害,所以我会放假睡大觉,也不让家人投票。”

  今次选举将考验美国奥巴马政府对阿富汗策略。华府相信,新总统必须靠高投票率争取合法性,以应对政治分化、族群紧张、失业、贪污等重大挑战。奥巴马准备增派逾3万士兵到阿富汗抵御塔利班,使当地联军连6.3万美军总逾10万人。民调显示现任总统卡尔扎伊(HamidKarzai)领先,但可能无法取得大多数票,须与主要对手阿卜杜拉(AbdullahAbdullah)进行第二轮投票。

  政府禁止报道袭击 威胁驱逐记者

  阿富汗政府以避免暴力袭击的新闻会削弱民众投票意欲为由,在投票前夕颁发禁令,禁止国内外记者报道塔利班武装组织的袭击消息,当局更警告,若外国记者违反禁令,将被驱逐出境。阿富汗记者组织抨击有关做法违反民主原则,誓言不会屈服。

  法新社引述阿富汗外交部官员称,传媒今天可自由报道各地投票情况,但不能报道涉及袭击或暴力的新闻,这是阿富汗自塔利班政权自2001年被推翻,首次发出对传媒的禁令。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法基尔说﹕“这是例外情况,所有记者必须遵从有关决定。若记者违反禁令,本地通讯社将关闭,国外记者将被驱逐出境。”

  阿富汗外交部以英语及阿富汗语颁布有关禁令,英语版本只要求传媒在选举开始前1小时及选举结束后4小时内,不要报道暴力新闻,并称这是“为了让阿富汗民众广大参与投票”。阿富汗语禁令相对严厉,指“所有涉及恐袭的报道一律严格禁止”。禁令惹来不少阿富汗记者抨击。阿富汗独立记者协会主席指出,禁令违反宪法,并声称记者不会理禁令。一些记者表示,近日采访塔利班袭击的新闻时,曾受执法人员侮辱及虐打。

  联合国驻阿富汗官员指禁令违反阿富汗选举法,“没有传媒报道,选举很难正常运作”。美国驻阿富汗大使亦指传媒自由报道与选举可信性有直接关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