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赖昌星家族十年命运图谱:从名声显赫到家破人散

2009年08月20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假释出狱的赖昌星四弟赖昌图
假释出狱的赖昌星四弟赖昌图

赖昌星晋江的老宅,如今只有弟弟赖昌图一人在此居住
赖昌星晋江的老宅,如今只有弟弟赖昌图一人在此居住

赖昌星(资料图片)
赖昌星(资料图片)

  赖昌星家族十年命运揭秘

  十年前,祖籍福建省晋江市西园社区烧厝南区的赖昌星出逃加拿大。

  十年后,假释出狱的赖昌星四弟赖昌图又回到了晋江烧厝南区的赖氏老宅里。

  十年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走私案———厦门远华案一直为全国乃至世界关注,围绕着主犯赖昌星的潜逃、遣返、引渡等一系列新闻事件,从未远离公众视线。

  赖昌星兄弟姐妹8人,远华案十年后,曾经人丁兴旺的烧厝南区106号,已是物是人非,人去屋空。

  远华案是一张巨大的网,罩住了赖昌星的兄弟姐妹、家族子嗣。十年中,赖家八兄姊中已有4人先后离世,当年涉远华案的家族第二代也命运沉浮。建立在非法基础上的奢华生活,如同泡沫,瞬间破灭。浮华散尽,空留过眼云烟。

  四弟赖昌图感叹人生

  其实只是一天三餐饭

  “人生其实很简单,只需一张床、一天三餐饭而已。”

  这是赖昌图在出狱后思考的结果。而饱受逃亡之苦、时刻担心被遣返回国的赖昌星,想必也有如此的感叹。

  有时,赖昌图打电话给仍在加拿大不愿接受遣返的三哥赖昌星,兄弟俩隔着大洋聊天,“他说,他很想家,很想念家乡。”

  站在走廊里,赖昌图高举着镜子,仔细刮着胡须,嘴里唏嘘:头发都掉光了。

  头发脱落让这个48岁的男人感觉时光飞逝。尤其是8月13日的到来,提醒着他,又是十年过去了。

  “明天是8月13日,我哥到加拿大整整十年了。”8月12日,赖昌图在福建晋江的家中说。赖昌图和三哥赖昌星长得极为相似。

  如今,赖昌图住在晋江市西园社区烧厝南区106号的老家。

  作为赖氏家族的核心成员之一,赖昌图曾经是厦门远华集团的董事,主要参与过香烟、汽车的走私。2000年,他被判刑15年,由于狱中表现积极,减刑4年,于2011年上半年刑满。2008年9月11日,被核准假释。

  而远华集团内部,赖氏家族成员有二三十人之多,且大多参与了走私。在1999年4月20日,中纪委等部门成立“四二0”专案组后,远华集团70多名走私骨干,包括赖氏家族的主要成员,大多逃亡海外,后来部分人又陆续归案被判刑,这其中也包括了赖昌图自己。

  去年9月,出狱后的赖昌图回到晋江的老家时,庭院静寂,不见一个亲人,只有几个租房客。

  这是四合院式的房子,一面平房,是父亲赖永等于1974年修建。1987年,在另外三面修建了三栋两层楼房,这样,将中间的部分围成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院子。

  这三栋楼分别是赖昌图和二哥赖昌标、三哥赖昌星的房子,是他们用早年做生意积累的资金修建的。大哥赖水强早就分了家,在同村修建了一座7层高楼。

  他们的父母住在平房里,分别于1988年、1994年去世。于此前后,这个院子开始渐渐沉寂,赖氏兄弟因为做生意,而不断往外迁移,1994年,几兄弟连同妻子儿女们,全部移居厦门,这个院落从此静寂。

  十几年后的2008年9月11日,赖昌图从监狱出来,终于回到这个人生的起点。他先住在大嫂家,但由于前来看望的朋友较多,影响家人休息,一个月后,他搬回老屋,一个人住进三哥赖昌星的房子里。言谈之间可见,三哥赖昌星是他最崇拜的人之一。

  侄子赖文峰曾赠送杨钰莹“保时捷”跑车

  远华集团由赖昌星个人独资,是家族式管理模式。赖昌星为董事长,妻子曾明娜任董事,执掌财权。小名“美好”的曾明娜在未满18周岁时便嫁给赖昌星,当时未办结婚登记手续,直到1997年9月,才补办结婚证。

  赖、曾两家的亲人分掌远华集团的大权。 赖昌标、赖昌图,和妻弟曾明育都是董事会的董事。

  赖昌标原担任执行董事,赖昌星主外,他抛头露面,编织关系网。赖昌标则主内,负责公司走私业务的总体策划。

  如今,赖昌图不愿提及曾家的人,他说,“不想挑起家族的矛盾”。这表明,赖、曾两家确实在远华集团的权力设置中,互有倾轧。

  曾明育本来被安排到香港远华任执行董事,但在厦门远华走私生意如日中天时,香港远华的业务日渐萧条,因此,1998年9月,曾明育回到厦门,接替赖昌标执行董事一职。这时,他身兼香港、厦门远华两地执行董事。

  受到排挤的赖昌标内心抑郁,经常出入娱乐场所,买醉寻欢。1999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在一家歌厅,赖昌标因与人争一名小姐而大打出手,结果被自己的保镖误伤———一只啤酒瓶砸在头上,自此成为植物人。7年后去世,终年51岁。

  因为赖昌标的变故,也因为远华内部一些核心成员的离心,赖昌星于1999年3月,说服大哥赖水强到厦门协助他管理业务。

  自此,公司由赖水强接管。赖水强遵照赖昌星布置,把不动产变现,再通过地下钱庄,输出境外。

  赖昌星的侄子赖文峰,即赖水强的大儿子,担任香港远华公司总经理,负责走私货物的发货和资金往来。他曾赠送著名歌手杨钰莹一辆价值200多万元的德国“保时捷”红色跑车,和一栋背山靠湖的别墅,这成为当时最为轰动的娱乐新闻之一。

  大哥赖水强在服刑期间突然发病去世

  1999年10月18日,赖水强被抓获。

  当年12月29日,赖水强被解除监视居住,予以取保候审。随后,赖水强积极劝说小弟赖昌图、儿子赖文峰、赖文曲、女婿黄克臻等14名赖氏家族成员,从境外回国投案自首。

  因此,赖水强被从轻处罚,判处7年有期徒刑。

  赖文峰早在2000年4月投案自首,后在监视居住期间流亡海外,一事无成,近年回国,向调查组说明情况后回家。现已结婚。

  2002年的一天,赖水强在福建第一监狱服刑,早上8点多钟仍参加打扫卫生等劳动,后突然发病,被紧急送到医院,上午10时即去世。

  因为家庭的巨大变故,赖昌星大姐、二姐均在这十年间,抑郁而终。

  今年5月3日,曾明娜放弃在加拿大的难民申请,带着23岁的赖真真归国。在厦门,她住进中国政府承诺的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套房里。她行动相当自由,每隔一两个星期回晋江老家看望父母。

  8月11日,她回到赖昌星的老家,看望四弟赖昌图。

  如今,赖家还有陈文远、黄克臻等人尚在狱中,但原被判为死缓的陈、黄,也因大量减刑,目前仅剩七八年的服刑期。

  只有赖昌星本人,及其四姐赖秋菊等人,至今仍继续逃亡生涯。

  赖昌星与曾明娜早于2005年6月离婚。两个儿子均已大学毕业,赖昌星希望他们在加拿大成家立业。

  赖昌图及其整个赖氏家族,于1993年左右,先后定居香港。而归案后,他的香港居民身份被取消,现在,中国大陆身份也未完全恢复。

  早在1999年6月20日,赖昌图携妻子儿女,与赖昌星一家,一起从厦门飞往香港。当时,赖昌星仍有信心控制局势,以为此行只是暂时避避风头。因此,他们匆匆出境,未作充分准备。

  没想到形势趋紧,赖昌星也自知无能力挽狂澜,于8月13日,逃亡加拿大。

  赖昌图遂将老婆戴的钻戒、手镯、项链全部卖掉,凑足20万港元,花7万多元港币,为孩子办理赴澳留学手续,9月18日,一家人逃往澳洲。

  在澳洲,一家人住在朋友家里,朋友开了一家蔬菜店,不收他房租,但赖昌图每天要帮他搬货、打杂,朋友也不给他发工资,偶尔给些小费,和未卖出的青菜。

  2000年2月28日,赖昌图在贫困的困扰下,在大哥赖水强的劝说下,抛下妻子和3个未成年的子女,飞抵厦门,投案自首。

  现在,他抽的是3.8元一包的“牡丹”,以前抽的则是33元一包的“中华”,如今价格是80多元。院子里停着一辆雅阁轿车,他说,那是朋友借给他的车,而他以前开的都是奔驰、宝马,“我最喜欢开的还是奥迪”。

  当年的调查显示,赖氏家族国内资产近13亿元。赖昌星从1996年起在香港大量购入地皮和物业,总值达11亿港元。

  在赖家巅峰时期,赖家兄弟出手阔绰,不仅为了拉拢关系而给官员们送车、送美女,还大量捐赠。

  在远华特大走私案案发以后,赖氏家族在厦门的所有资产全部收归国有。

  “连一块砖都没剩。”赖昌图跺着地板说,“现在不想去厦门,不愿意想起过去的事情。”而赖家晋江老家的房子均未被没收。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