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重庆打黑风暴要深挖背后保护伞

2009年08月20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重庆近来掀起了“打黑风暴”,一些横行多年的黑恶势力团伙被摧毁,一批“黑老大”落网。与此同时,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一些党政干部和政法干警也被调查,曾长期担任公安系统领导的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因涉黑被双规,一些区县公安分局负责人落马,引人关注。


  多名公安局负责人被调查让人吃惊:长期横行、有恃无恐的“黑老大”背后,站着公权部门“保护伞”。他们利用手中职权,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犯罪。一些“保护伞”还乐于成为“黑老大”雇主,把黑恶势力作为行政的非常手段。比如在房屋拆迁、经济纠纷、行业竞争等领域,冲锋陷阵,打打杀杀的“黑老大”背后往往有公权部门的影子。

  公权与黑社会结合,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黑老大”或直接缴纳“保护费”,换取免于打击的好处;或让“保护伞”在其长期盘踞的行业、企业入股分红,甚至直接成为幕后老板。各种不当得利就此通过“黑老大”们的巧取豪夺,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保护伞”手中。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原巡警支队长曾道建等人,向辖区内电玩城收“保护费”,故意放任其长期经营赌博机,最终酿成导致5人死亡的斗殴事件,就是一个典型。

  这条罪恶的利益输送链条之所以畅通,根子就在于“保护伞”权力过大,自由裁量权过重,而受到的监督不够。由于政法部门处于打黑除恶的最前线,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黑恶势力生死存亡,政法干警尤其是公安机关负责人是“黑老大”千方百计拉拢腐蚀的重点。一些干部急功近利的政绩冲动作祟,对于短期内难以通过正当途径化解的问题,依赖黑恶势力“高效”解决,也为“黑老大”提供了生存土壤。

  与纵横江湖的“黑老大”相比,居庙堂之上的执公权力者充当“保护伞”则为祸更烈,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沉重打击公众对法治的信心,为公众深恶痛绝。重庆市政法委负责人近日表示,“打黑除恶”要深挖“保护伞”,无论涉及谁也决不姑息。

  打击“黑老大”、查处“保护伞”,不但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还要有革故鼎新的智慧;除了依靠系统内部运动式的自查,还要让公权力充分接受纪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才可能斩断“黑白勾结”利益链条,铲除“黑白通吃”的潜规则。

  摘编自新华社8月19日电文/黄豁王晓磊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