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方旱区降雨将持续 南方高温可达37至38℃(图)

2009年08月20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辽宁出现明显降雨(来源:华商晨报)
辽宁出现明显降雨(来源:华商晨报)

旱涝监测分布图显示:19日北方旱区气象干旱范围比16日明显缩小

    来源:中国天气网

    北方旱区旱情缓和 今日降雨持续

    中国天气网讯 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北方旱区旱情已有缓和。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0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降雨持续,土壤墒情将进一步改善。

各地还应抓住机会做好水库蓄水工作,为抗旱和发电积蓄水源。

  昨天(19日),北方旱区迎来新一轮明显降雨。其中,辽宁省雨势较大,中部地区出现暴雨。新民、黑山、大石桥19日8时-14时6小时降雨量都超过了50毫米。最大的新民达到81毫米。内蒙古兴安盟也出现10-25毫米降雨。19日20时-20日6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和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继续出现5-35毫米降雨,其中,黑龙江西部、吉林东部降雨量达40-70毫米。

  8月上旬,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北方大部分地区因无有效降雨,并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旱情发展迅速。至8月16日,上述地区才迎来了一次明显降雨天气。16日8时-19日8时,大部地区累计降雨10-40毫米,部分地区有50-70毫米。其中,辽宁省锦州、海城、吉林省永吉、蛟河、白山、黑龙江省的龙江、绥芬河均出现了50毫米以上明显降雨。另外,这几天,山西出现明显降雨,大部10-40毫米,中部偏西和偏北地区更大一些,达25-40毫米。旱情明显缓和。内蒙古大部地区也出现了降雨,中东部地区降雨较大。不过,干旱比较严重的通辽、赤峰等地降雨不足5毫米,土壤墒情仍较差。

  在降雨过程中,内蒙古、吉林、辽宁等地的气象部门积极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有效缓解旱区的旱情。

  受人工增雨和自然降水共同影响,目前,北方气象干旱的范围有了明显缩小。19日与16日的旱涝监测分布图对比可以看到,北方干旱范围缩小,干旱程度减轻,其中辽宁南部、山西西南部、内蒙古中东部旱情缓和明显。目前,重旱区仅出现在吉林西部和内蒙古通辽东部地区。

  中央气象台预报,20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山西南部等旱区有小到中雨,降水量一般有5-15毫米;21日到22日,山西旱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对缓和旱情有利。气象部门将继续抓住有利天气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专家介绍,由于降雨分布不均,旱情不会得到整体明显缓解,抗旱形势依然严峻。未来两天的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暴雨,须注意防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同时,山区还应注意防雷电。另外,由于前期持续高温少雨,当前各地江河径流量明显减少,水库水位明显回落。应抓住降水天气及时拦截径流水,做好水库蓄水工作,为抗旱和发电积蓄水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