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减持美国国债与外储多元化

2009年08月20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最新消息,中国6月份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此举令国人高兴,美国则对此“警惕”。一喜一忧背后,是从各自利益出发所进行的考量。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中国面临的是亟需改变外储结构的失衡局面,以确保外储安全、保值乃至增值。


  美国国债看起来安全、流动性强,既保值还能增值。但在这层烟雾之下,美元贬值趋势在无形中使其国债贬值。在这种情势下,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实乃情理之中。

  减持美国国债还表明,中国正在寻求外储多元化。但这种多元化亦是一个复杂的课题,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至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对外储结构进行科学的价值评估,以求实现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一个是亟需培养熟谙国际游戏规则、具备丰富经营经验的人才。

  外储多元的背后是价值选择的多元。必须保有一定比例的美元,因为这是中国具备紧急国际支付能力的基本手段,以应对国际热钱抽逃、要求提前偿债等金融异动。必须储备一定比例的黄金,是因为黄金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具有最稳定、最基础的信用,在关键时刻能够成为国家经济的强大后盾。必须持有一定比例的其他稳定货币,比如欧元、英镑、瑞士法郎等,这样才能和美元贬值形成对冲以实现保值。

  除此货币金融形态之外,外储还应当走向实体形态。比如,把外储运用与企业“走出去”结合起来,或购买国家发展亟需的大型设备、高端技术等,或在国外投资战略资源、控股超强企业。当然,在西方国家早就建立的技术壁垒和“防火墙”面前,此举已屡屡碰壁。此外还有诸如贷款给其他国家,以及直接购买地产、房产,其他大宗商品等。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应当对外储的这些多元渠道进行科学评估,确定科学合理的外储结构,同时针对不同的选择确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外储选择就能够按各自确定的比例合理分配新增外汇,减少盲目性和随意性。实现外储多元化,确定其科学合理结构,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步骤。一些新领域亟需开拓,不能因其冒险而止步。

  此前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是“没有能力做其他选择”,中国的一些投资遭遇损失或受阻,均显示中国这方面人才的缺乏。应当承认,对有关国际游戏规则,我们还不太熟悉。在资本的运用方面,我们还是小学生。被人算计了,事后往往还不太明白。面对一些国际金融大鳄的蠢蠢欲动,我们可能还浑然不觉。这些都迫切要求精通国际金融实务与战略投资、经营管理的人才。

  外储是国家的财富,公众对其安全保持高度关注是必然的。同时,外储的运用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需要其隐蔽性。因而,有关部门在向公众解疑释惑以取得理解和信任的同时,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地隐蔽战略意图,也是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陈家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