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相声演员客串公众科学素质大赛爱拼才会赢(组图)

2009年08月20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请听最后一道题,消防官兵在救火时是先灭火还是先救人?”“我认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

  8月15日晚,北京,第三届全国公众科学素质大赛正在举行最后的比赛,在北京代表队的选手在抢答决赛最后一题时,现场所有选手、嘉宾、观众们都为这紧扣大赛主题的答案热烈鼓掌,同时也为在参加第三届全国公众科学素质大赛的全国各地32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的北京代表队衷心祝福。
  8月15日晚,第三届全国公众科学素质大赛圆满结束,冠军北京队和决赛对手福建队举手欢呼

  关注“安全、健康” 营造社会氛围

  8月11~16日,由中国科协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公众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在北京举行。本届电视大赛以公众关注的“安全、健康”为主要内容,通过主办方精心设计的题目,让选手和观众在比赛的同时了解相关的科学知识,从而提升科学素养。

  安全是生命之本,健康是幸福之源,以人为本,就是要将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此次大赛,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从提高人民的安全意识、健康意识出发,旨在通过大赛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播出,营造出人人关心安全健康、人人参与提高科学素质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殷皓在开幕式结束后表示,各省市科协对本次大赛都给予了高度重视,派出的选手也是积极参与、积极备赛,本届电视大赛以公众关注的“安全、健康”为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希望能够把安全和健康的意识通过选手传达给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提升公众的安全健康意识和整体科学素质。殷部长还表示,通过大家的努力和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一定会把本届大赛办得更好。
  8月11~16日,中国科协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公众科学素质大赛在京举行

  赛事紧张环环相扣 各地精英应对“危机时刻”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32支代表队的选手参与竞赛,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年龄跨度较大,最小的13岁,最大的68岁,从事的行业也是各不相同,从教师、学生到专职科普工作者、企业职工,大家从全国四面八方通过比赛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学习科学知识,场内场外都洋溢着一片和谐欢乐的气氛。


  比赛中,既有考验选手们眼力的目测题,也有亦真亦假的判断题,还有多段反映真实案例的短片和各种实物,其中一条长达3米多的大蟒蛇更是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呼。从中央电视台了解到,此次大赛节目名称为“危机时刻”,题目的内容围绕人类生活中能够遇到的一些灾难来临时的应对办法,还有日常生活中影响健康的生活常识进行设计的,考察选手们应急处理能力,生活常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

  本届比赛赛制设置借鉴国外类似节目的经验和形式,比赛题目结合了观众收视角度,不仅仅是通常意义上的试题测试,可看性强,比赛中选手们会感觉到不是死记硬背的知识,是灵活运用的生活常识、生存技能。特别是在比赛环节增加了一个“坚持放弃环节”,各代表队将答案写在题板上同时公布,在了解到其他队答案后对自己的答案做出坚持或者放弃的选择,充分考察团队合作和对实际情况迅速分析判断的能力。有的选手在赛后采访时表示能够理解这种临场判断环节的设置,如何在关键的时候选择坚持或放弃是一种能力,放弃有时比坚持更需要勇气,懂得放弃往往会抓住最好的机会,此次比赛的过程是最值得回味的。
  一条长达3米的黄金蟒引发现场阵阵惊呼,主持人勇敢的将其扛在肩上同时向选手们出题

  选手看比赛:爱拼会赢

  “能通过第一轮预赛真是太开心了,下面的比赛需要继续努力,不能太自大了。”内蒙古队一位18岁的小同学的话引起了在场人的阵阵笑声,“现在才感觉到不知道的知识实在是太多了,以后还需要继续学习。”她的队友补充道。

  “我觉得这次比赛挺好的,科学知识得到了很好的普及,比赛的形式也很活泼生动。这些与健康安全相关的题目和知识都是我们平时经常能够用到的。因为我本身是学医的,所以对免疫学方面的知识特别感兴趣。”另一位选手对记者说。

  在所有的选手中,来自黑龙江队的于卓妹最引人注意,不仅因为她是本次大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13岁的她在平时与其他选手和记者接触的过程中,落落大方的态度、待人接物间的彬彬有礼和经常挂在脸上的甜甜的笑容都非常讨人喜欢。在决赛中,于卓妹和黑龙江队的另外两名队员在落后的情况下不放弃,最终有惊无险地进入了4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黑龙江队的领队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插曲: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小卓妹在前几日外景拍摄的过程中中暑了,但是一直咬着牙坚持,也没有告诉任何人。在开幕式的时候,面色苍白的她被随队的医生搀扶出去,洗了一把脸,接受了简单的治疗之后马上又回到了队伍当中。从发生的这件事情中也体现出了小卓妹坚强的意志和始终坚持不放弃的精神,这也许也是黑龙江队最终获得了第3名的原因之一吧。
  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协、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比赛快乐轻松妙趣无穷

  在判断说法对错的答题环节,主办方邀请了青年相声演员李菁、何云伟担任特邀嘉宾,为现场紧张的气氛中注入了不少轻松愉快,适当地缓解了选手的紧张感。

  尤其是在争夺前四名的比赛时,他们精心准备了一个小串烧节目,用相声的表演形式和技巧把题目融进这个小片段中,让现场的所有人既了解了科普知识,又收获了笑声。两位演员在演出结束后向记者表示,他们这次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与这次电视大赛的,看到选手们优秀的表现之后,也要多多向选手们学习,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

  前来观看本次大赛的观众通过这几天的比赛,有的人也逐渐成为了“半个专家”。记者在人群中就发现了一位很面熟的大妈,从第一场预赛到最后的决赛,她一场不落,观看了全部的比赛。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能看上这样的比赛真是太好了,对自己的生活也有帮助,这些科学知识都是能够用得上的。比如我知道了被蛇咬了之后不能慌张,要想尽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离自己最近的医院进行针对治疗,被狗咬伤之后也要这样,要尽快去打防疫针。”

  一位来自四川的观众对比赛中的一道关于建筑工地倒塌后工人被埋并最终获救的题目就印象深刻,他觉得自己增长了不少知识:“要是在以前遇到类似的情况肯定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但是现在看了比赛之后,就知道在发生危险的时刻应该如何自救互救了。”
选手们在赛场外亲如一家,真诚的“友谊之花”开在每个人的脸上

  短暂的比赛 永久的记忆

  8月15日晚在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国科协、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出席颁奖仪式并为排名前三位的北京队、福建队、黑龙江队颁发了一等奖。天津、福建、江西、广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其余代表队获得了三等奖。

  在几天的比赛和生活中,选手们在赛场上默契配合,在赛场外真诚交往,大家感情增进了,比赛紧张的情绪得到了缓解。黑龙江队选手何龙在发给其他选手的短信中这样说到:“短暂的比赛带给我们永久的记忆。欢笑、泪水、感动、释怀、难舍……思绪涌上心头,衷心祝愿身体健康、万事顺意。”正如短信内容,健康、顺意再一次与本届大赛的主要内容相吻合。

  全国公众科学素质电视大赛作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的重要内容,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优势和作用,传播科学寓于竞技娱乐之中,相信第三届全国公众科学素质大赛一定会使公众对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意义有更深入的理解。(杨懿萱张炜哲)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