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书展落幕 24万读者享受

2009年08月20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为期7天的2009上海书展在上海展览中心圆满落幕。直至闭馆前最后一刻,67名始终兢兢业业的志愿者还在为最后一批读者服务。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本届书展大力倡导“与世博同行,享阅读快乐”的文化理念。
10余万种图书,370多项文化活动,主会场2800万元销售额、分会场1000万元销售额,1.8亿元订货码洋,800万元团购码洋,24万中外读者参加了这一文化盛会。作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图书文化盛会,上海书展成功地将“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送入千家万户。

  展区集聚“世博元素”

  在展会现场,世博元素随处可见,高校出版馆采用印有上海世博会会徽图样的装饰纸布置展厅;一批世博场馆、上海标志性建筑和经典老建筑的纸质仿真模型夺人眼球。中央展厅,一座巨大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模型前,两个可爱的充气海宝吸引了许多参观者和孩子与之合影。在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联办的世博专题展区内,展出了近百种与世博有关的图书、世博老明信片、世博邮票、世博照片、上海世博会场馆效果图等展品。其中的《典藏世博——一个收藏家的世博情怀》展出了一个上海市民2400余天踏遍万水千山精心收集的历届世博会遗珍。展台一角的留言簿上,热心读者为书展留下了很多美好的祝福。

  上海书展还安排了与世博有关的系列活动,包括吴建民、施燕华合著的《我与世博有缘》新书发布会、迎世博健康讲座、“世博文化解读”讲座、《上海世博人文地图丛书》签售活动等。此外,组委会还组织了100多位出席本届书展的国内外嘉宾和名家开展“寄语世博”活动,为上海世博会留下精彩题词和美好祝福。

  读者“足不出沪”看好书

  2009上海书展以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在进一步强化“全国”、“大家”、“首发”三大概念和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全国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与往年相比,今年书展辐射力更广,凸显了全国性,共吸引470多家出版社前来参展,为读者准备图书10余万种,其中新书超6万种,使读者“足不出沪”就可以看到全国好书。其中,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集团等均携大批新书和多位作者参展。

  主宾省江苏展团带来4200种苏版精品图书,还精心策划了近30项文化活动,据统计,该团此次出版物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中国出版集团参展图书品种多达6000余种,实现了130万元的销售佳绩。

  成为名作登场重要档期

  上海书展举办时段已成为国内一批大社名社强社安排生产重点产品的重要档期,他们纷纷以8月为节点赶制一系列新书。书展期间,上海和各地出版社新书发布和签售活动在60场以上,包括《共和国作家文库》、《大写的人——城市魂英雄谱》、《我与世博有缘》、《鲁平——口述香港回归》、《道出真我》、《十年轮回:从亚洲到全球金融危机》、线装本《陈毅诗词选》、《魔咒钢琴》(英文本)、《海派文化丛书》等重量级的新书的首发,进一步提升了上海书展的影响力。

  各路名家与读者零距离

  今年上海书展继续主打“大家”概念,名家和广大读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面对面。葛兆光、陈忠实、刘嘉玲、叶叔华、于漪、戴敦邦等百余位各界嘉宾与读者作了零距离接触。前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通过新书《鲁平——口述香港回归》与读者一起回忆香港回归祖国的前前后后;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与申城市民通过《陈毅诗词选》共同深情缅怀上海解放后第一位市长;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等亲临上海书展;海峡两岸6位学者作家参与的“经典3.0”系列文化讲座场场爆满。

  三大举措提升满意度

  本届书展还首设区域分会场和网上分会场,拓展了书展有限的物理空间,主场馆之外设立的13个分会场由规模较大的上海书城、博库书城、古籍书店、艺术书坊、大众书局和季风书园等大型连锁书店和品牌书店组成,据统计这些书店在书展期间的营业额比平时增长了23.76%,挖掘了这座城市的阅读潜力。

  针对专业读者需求,本次书展首次设立科学技术馆和人文艺术馆,将阅读向专业领域延伸。首次设立的世博读书日、经典诵读日、科普读书日等主题日活动,对大众阅读和城市生活品位产生了较为直接的引领作用。另外,本届书展将今年进场的图书书目全部电子化,读者可以通过多个立式电脑终端查询,在第一时间找到自己需要的书。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读者的满意度。

  另外,央视的“新闻联播”栏目首次以头条报道的形式播出上海书展的开幕新闻,显示了在全国新闻出版业转企改制大潮下媒体对上海的关注。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