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本药物制度实施 药品“价”“量”博弈开始

2009年08月20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于8月18日启动和部署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同时发布《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三个文件,标志着我国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正式实施。


  从基本药物目录制度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明确支持,但落实到具体公司的盈利影响暂时较小,且全面建立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对于绝大多数竞争性品种而言,“价”与“量”的博弈才刚开始。

  当然,基本药物目录是业界期盼已久的重大政策,公布之后相应的配套政策也将陆续发布,上半年许多企业在经营上有观望情绪,此次公布后,企业将扫除疑虑,积极应对。

  西药品种

  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西药部分,包括抗微生物药等23个大类。从品种来看,多为用量较大的普药。这些药品的特点是国内生产企业众多、产品同质性强。

  从中标层面而言,全国性品牌龙头(如抗生素类的哈药股份、一致药业)和区域性龙头企业(如亚宝药业)优势可能更明显些。但这些品种多为带有明显制造业特征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所有,不少品种原有销量已经较大,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对销量的弹性有限。同时,基本药物价格完全受国家调控,很大可能会遭遇降价,如果量的增长不能抵消价格下降对企业业绩的影响,反而会起负面作用。

  竞争相对较小的主要是芬太尼(注射剂)。在国内企业中,上市公司人福科技(宜昌人福)独家拥有;进口药中,也仅有德国IDTBiologikaGmbH一家生产,但其价格昂贵,不构成竞争。不过,芬太尼注射剂目前临床主要用于手术麻醉,基层用量还较小,对企业业绩影响短期内还不会很大。

  西药目录也包含了生物制剂类,其中包括国家计划内疫苗。从刚刚公布的计划疫苗价格调整来看,降价幅度较大。我们对西药品种价格调整的影响,亦持谨慎态度。

  中药品种

  之前市场对基本药物目录期待最多的,就是一些独家产品能否进入。从结果看,云南白药、复方丹参滴丸等用量广泛、疗效口碑俱佳的品种如期进入。之前颇有争议的中药注射剂也有进入,但数量很少,包括独家产品脉络宁和血栓通,充分说明入选品种的品质疗效安全可靠。

  独家产品在招标的时候具有优势,但须注意同类治疗领域不止一个“独家产品”,且这些产品大多原本就是医保报销品种,部分销量可能只是购买场所从其他大医院、药店转移到社区医疗机构,不一定就是新增的销量。同时,还应注意可能面临的价格下调风险。

  价量博弈

  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将面临“价”和“量”的博弈。新医改在改革初期的主要构建框架为“医疗资源下沉”和“全民医保”,其次是公立医院改革。前两项基础改革都在快速推进之中。本次出台的基本药物目录制度,就是为了匹配初步建立起来的医疗金字塔底部的医疗药品基本需求。而巨大的医疗金字塔底部——农村市场和社区,恰恰是我国医药工业企业、医药商业企业销售的薄弱环节,但也是未来发展最具潜力的市场。

  药品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后,由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配备和使用,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都必须按规定优先使用,将使这些药物在基层迅速得以推广使用——销售放量。因此,一般情况下,制药企业都希望自己的产品进入基本药物目录。

  但同时,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也将面临“价”和“量”的博弈。比如计划疫苗,2008年年底国家公布扩大免疫规划,将更多疫苗纳入政府买单范围,但2009年7月发改委就出台了调价方案,对绝大多数的计划疫苗进行了大幅度降价。因此,必须对未来可能出台的针对基本药物目录的政策性降价有心理预期。

  我们更看好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独家品种,它们在未来的基本药物目录省级招标中将更具优势。特别是看好近年已获得提价且该独家品种占公司收入和利润比重大的品种。比如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2007年获得发改委提价15%,2009年销售额将接近13亿元,占公司工业收入的73%;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后,将如虎添翼,3-5年内销售额有望超过20亿元。又如中恒集团的血栓通粉针,是极少数进入此次目录的中药注射剂品种,纯度高达90%以上,远高于国家标准,处于快速成长期,2008年不同规格品种获得发改委提价18-28%,我们预计其2009年销售额将达到4.2亿元,占公司工业收入比重达70%。此外,云南白药的重要剂型均进入了基本药物目录,也值得看好。

  谨慎推荐

  从基本药物目录制度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明确支持,但落实到具体公司的盈利影响暂时较小,且全面建立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对于绝大多数竞争性品种而言,“价VS量”博弈才刚开始。但基本药物目录是业界期盼已久的重大政策,其公布后,相应的配套政策才能陆续发布,上半年许多企业在经营上有观望情绪,此次公布后,将扫除企业疑虑,积极应对。

  当前医药行业本身的运行轨道仍是:2009年增速放缓在预期中,未来5年仍是整个医改大背景下的黄金发展年。目前我们重点关注的医药股2010年PE平均为25倍,多个业绩增长相对明确的品种2010年PE为18-22倍。维持医药行业“谨慎推荐”的评级,重点关注拥有独家品种的公司和区域商业龙头公司。

  建议积极增持独家品种进入此次目录的公司:天士力、云南白药、中恒集团、金陵药业、千金药业、人福科技、三九医药;并增持区域商业龙头公司一致药业、国药股份;增持估值优势已较为显著的恒瑞医药、双鹭药业。(国信证券贺平鸽丁丹 陈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