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黑社会不可怕就怕勾结官员 “体制化”

2009年08月20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近几天,对黑社会组织的整治成为热点新闻,比如重庆市公安局一举抓获了黎强、陈明亮等多名黑恶势力头目。令人惊讶的是,两人分别是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渝中区人大代表。另外,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奸罪等七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的吴天喜,在案发之前的身份是河南省镇平县政协副主席。
显然,黑社会组织与政治腐败之间的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了。

  “海派清口”周立波有个段子说解放前,东北出土匪,上海出流氓。不管周立波说的有无道理,黑社会头目杜月笙、黄金荣、张啸林能在大城市里生存扎根,但东北土匪则仅能啸聚山林,响马做寇。这其中的原因恐怕就是,土匪多半是反体制的,而黑社会则未必。所以,土匪永远只能在山寨落脚,而流氓则能与庙堂共存。比如,蒋介石靠青帮的“兄弟”完成“四·一二”政变,而当蒋介石站稳脚跟之后,杜月笙之流则有了靠山,做起了旧上海的土皇帝。这个可能正如《新宿事件》中警察大叔感叹:黑帮与官员勾结是一直就有的事情。

  前几年,辽宁沈阳的刘涌集团案,很典型的让我们看到,权力寻租渐渐成为中国黑社会组织成长的政治基础。当年刘涌被捕的时候有这样一句嚣张至极的雷人话:“我走到哪都愿意带警察,他们身上有枪,有安全感。”国家公器沦落为黑社会老大的家丁,真是让人唏嘘不已。而轰动一时的吉林长春梁旭东集团案、浙江温岭的张畏集团案,也处处都有政治腐败的踪影。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同样,黑社会组织本身并不可怕,但令我们惧怕的是,黑社会成员一个个都文质彬彬穿起西服,打上领带,俨然一副文化人的模样,而坐在主席台上宣讲“先进文化”的政府官员,8小时以外则拉帮结派,大拜把子。李磊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