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邂逅未来生活

2009年08月20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博会是一方舞台,她向世界展示人类改变生活、创造生活的美好愿望和惊人智慧。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里,参观者就会发现这些改变,虽然它们还没有发生在你我身边,却难说不会在未来的生活中邂逅。

  零碳馆:回归自足

  2栋零二氧化碳排放的小楼前后相接,楼中设有6套装饰华美的居家住宅———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内,英国伦敦零碳馆案例为人类回归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找到了出路。


  据悉,零碳馆运用了英国零能耗体系的核心和关键技术,结合上海地区的气候特征实现节能环保,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对建筑技术进行全面开发,提高了建筑对于能源的使用率。在零碳馆中,暖通需求由太阳能风力驱动的吸收式制冷风帽系统和江水源公共系统供给,电力则通过建筑附加的太阳能发电板和生物能热电联产生并满足建筑全年的能量需求,为参观者提供最低能耗的舒适体验。

  无独有偶,汉堡所要展示的“新耐久性建筑”案例,也是通过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实现建筑能源供应的自足和零废气排放。诸如储水池可循环利用雨水,满足建筑对水的需求。此外,结合上海的气候特点,“汉堡之家”还将创造出相对隔离的空间,无需采用任何取暖设备或空调,就能保持舒适的室内温度和环境,做到冬天保暖,夏天降温,屋顶还建有空中花园。整个建筑可兼具办公和居住两种功用。

  竹屋:回归自然

  人类与自然,本是不可割裂的整体。未来生活中,人们有必要回归自然,重新创造两者和谐共存的关系,这也是最急切的改变。明年,西班牙马德里将带着“竹屋”和“空气树”,对这一主题进行精彩演绎。

  占地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的“竹屋”,是一座长方形的建筑。建筑外墙覆以竹材,为竹屋提供保温、除噪、遮光的功能。竹屋建筑分为3个区域:两个为公共区域,另一个将作为内部使用区域及日常维修区域。公共区域将以1∶1的比例展现马德里近年来在社会住宅等方面的发展,让参观者感受马德里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体验人文开放和创新理念的包容,以及伟大的历史和蓬勃发展的文化。

  “空气树”则是一座十边形的钢结构建筑,紧挨竹屋而建,屋顶安装有太阳能板,可以实现能源自给。建筑内运用环境技术,安装自动开启的百叶窗和直径为7米的引风机,来营造一个气候控制空间,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环境。参观者可以在这样一个遮阳、防热的开放空间休憩,并更多地了解马德里。

  大明宫:回归历史

  任何时候,人类都不能忘记历史,这是立足之本,是生活之源。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中,西安提交的“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项目”便是对古老的华夏文化致敬。

  据介绍,大明宫展馆将依照大明宫主殿———含元殿西翼的栖凤阁为蓝本,以唐代阙楼建筑艺术的代表“三出阙”形式为设计思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担纲设计,以唐栖凤阁1∶1比例复原实体,外形古朴雄浑。大明宫展馆内的三维立体电影将带领参观者展开一段奇幻旅程,从唐朝大明宫开始,飞跃千年来到未来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参观者或上天或入地,随着节奏与镜头一起穿梭时空,见证唐朝大明宫的辉煌,感受未来遗址公园的精彩。在实物展示区内,参观者还可以通过高科技背投触摸系统切身感受到大明宫出土文物千年前的形态。(王志彦)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